瓣膜退化,越老越發病

頭暈、手腳冰冷是警訊!可能心臟異常易猝死

2014-02-19

心臟裡的四組瓣膜,就像是心臟血管裡,永不懈怠的守門員。位於左心房、左心室間的是二尖瓣;左心室、主動脈間的是主動脈瓣;右心房、右心室間的是三尖瓣;右心室、肺動脈間的是肺動脈瓣。瓣膜,主要任務是讓心臟裡的血液,能夠全天候有效率的單向流動。

以左心的兩組瓣膜為例:當心臟舒張時,二尖瓣開啟,可讓左心房的血液,順利流入左心室。收縮時,主動脈瓣開啟,讓左心室的血液,經由主動脈運送到各組織供身體使用,此時,二尖瓣要能緊緊關閉,才不會讓左心室的血液又逆流到左心房。

一旦心臟瓣膜異常,不管是打不開或關不緊,都會影響血液的順向流動,若逆流嚴重,血液供應不及,輕則頭暈、手腳冰冷,重則心臟無法負荷,逐漸出現心臟擴大,走向衰竭,會有運動功能下降、喘的症狀。

本週由專精心臟瓣膜治療的紀乃新醫師,分享「瓣膜保養」的關鍵之道。

心臟的二尖瓣膜類似傘狀結構,瓣膜環上,有如傘面的葉片、如骨架的細小腱索將瓣膜葉片與心臟的乳突肌互相連結。

二尖瓣逆流⋯⋯
最常見,五十歲罹患率兩成

瓣膜上的葉片是有彈性的纖維化組織,心臟收縮時,藉由腱索的拉緊,以及葉片的閉合來關閉瓣膜;心臟舒張時,瓣膜葉片會順著血流開啟。當瓣膜有葉片變化、腱索太長等形態上的異常,就會造成瓣膜脫垂,影響瓣膜功能,發生逆流。

若是瓣膜環變大、葉片破損或不對稱、腱索斷裂,讓瓣膜葉片關不攏,就會有縫隙,產生血液逆流的情況,導致瓣膜閉鎖不全。如果是瓣膜上的葉片變厚、鈣化,讓瓣膜無法順利開啟,就造成瓣膜狹窄。

心臟的瓣膜疾病,會隨著年齡老化而增加。以最常見的二尖瓣疾病來說,學齡前兒童罹病率小於二%;五十歲時,則大幅成長到二○%;八十歲時,每兩人就有一人。同樣位於左心的主動脈瓣,則是在六十五歲時,有兩成出現異常。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