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好老婆一定要讓老公看的文章

撰文者: (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4-09-12

女人最大的特點,就是自尊心特別強。女人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弱點,她們會拚命掩飾,不讓別人有機會碰觸它。所以,要疏遠女人或與她斷交,最有效的辦法是傷害她的自尊心。

反之,要取悅女人,就須小心防範,避免觸及她的弱點。如果有辦法提高女人的自尊心,更會讓女人樂於與你交往,和你做長久的朋友。很多做丈夫的,都不懂這個道理。男人不應該尖酸刻薄,尤其是在自己的妻子面前。

因此,這篇文章是讓聰明老婆,必須找機會給老公看的一個教材。在家裡,丈夫如果肯花心思,去發掘妻子的優點,除了親近、愛護她之外,說出對她的尊重和感謝,能提高妻子的自信心,從而改變她的個性,讓她更敬重、依戀丈夫。

蘭茜回憶她丈夫對她的態度的改變。她說,丈夫和她是一對平凡的夫婦,平常量入為出地過日子,盡心盡力地維護這個家。可是,兩人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吵嘴、生氣。難道是婚姻出了問題?兩個人常常各自反省。

有一天,突然開始發生「不平凡的事」,丈夫不再挑剔她,反而開始誇讚起妻子來:「謝謝妳,每次拉開櫃子的抽屜,我一定能找到我的襪子和內衣褲,謝謝妳把家裡整理得那麼舒適。」「妳這個月記在帳簿上的支票號碼,幾乎完全沒有弄錯。16次記對了15次,真了不起,謝謝妳。」蘭茜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她說:「你以前總是怪我記錯支票號碼,怎麼現在不挑剔了?」「不為什麼,我只是要妳知道,我感謝妳幫我那麼多忙。」

隔天,蘭茜在店裡開支票時,不禁多看支票簿一眼,以確定自己沒有記錯號碼,心裡也感到奇怪,為什麼忽然對支票號碼那麼在乎?某天晚上丈夫又說:「蘭茜,這頓晚飯真好吃,辛苦妳了,如果仔細算算,這15年來,妳少說也為我和孩子做過1萬4千頓飯吧。」

接著他又說:「蘭茜,我們家打掃得好乾淨,妳一定花了很大的功夫吧。」他甚至還說:「蘭茜,妳實在好好喔,能跟妳在一起,我真的很開心、很幸福。」蘭茜愈來愈迷惑。丈夫原來可不是這樣的,他挑剔、難伺候、說話尖酸刻薄。「那個話中帶刺的他到哪裡去了?」她在心裡嘀咕著。過不了幾個星期,蘭茜已漸漸習慣了老伴兒的全新態度,有時甚至會勉強地回他一聲:「謝謝你。」

日子久了,蘭茜覺得自己的腳步輕快、自信增強,偶爾還會高興地哼一兩句歌,心情也不再鬱卒了。她心想:「丈夫的新態度實在太令人愉快了。」有一天,蘭茜終於也誠摯地開口向丈夫說:「我要謝謝你這麼多年來為生活辛苦奔走,養活全家大小。而我卻從來沒告訴過你,我是多麼感謝你。」

柏楊先生曾說:「男女之間,獲得愛易,獲得敬難……夫妻之間如果僅僅有愛而無敬,那種愛再濃都沒有用,都有變淡、變無的一天。崇拜和輕視只隔一張薄紙,一旦瞧之不起,便也愛之不起。」

尖酸刻薄的心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丈夫對妻子心存感激。人們在社會上能夠彼此尊重,在家裡為什麼就做不到呢?妻子把自己奉獻給家庭,理應得到丈夫和兒女的尊重和愛戴。夫妻親密歸親密,還是得彼此尊重。千萬不要因為太了解對方、太親近對方,就隨隨便便的,忘了即使是夫妻也應該相互尊重,互相以禮相待。

(本文作者/羅夫曼)(摘自/女人的好命藏在撒嬌裡/太陽氏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