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打了小孩,下一步你該做什麼?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4-03

「很多人以為打小孩,小孩一下就忘了,這是錯誤觀念。家長打小孩,產生長遠的效應,且影響兒童身心。」

最近一位家長問到,打了小孩,該怎麼辦。我回答,要道歉。

我們不希望孩子打人,但我們打孩子,讓教養邏輯破功。即使民主式教養落實已久的美國,依然有體罰管教的現象,表示要從口號落實成具體作為,有其難度。

對我來說,如果資本主義社會的競爭本質不變,大人的情緒管理不提升,教養相關知識不普遍,體罰現象難根本杜絕。

有時候,孩子被打,不見得哭哭鬧鬧,而是可能傻住了。傻住了,或不說話,大人就覺得沒事了。事實上,孩子長大,有時會清楚表達出來。當時的傻愣,有可能是嚇傻了,不知該如何回應,但那樣的被傷害的感覺,想來應當持續許久。

如果,真的打了孩子,誠心道歉,這是大人的修為。不少大人,打了孩子,自知理虧,卻把責任都推給孩子,「誰叫你都講不聽?我也不想打你,你為什麼要逼我打你?」

大人連自己都面對不了,怎麼面對孩子?

有部分的教養書,會宣揚打孩子的好處,或者用漂亮的詞句包裝打孩子的事實。但研究的數據一直告訴我們,打孩子之所以讓孩子優秀卓越,是因為孩子本身就優秀卓越,而不是打孩子的方式多麼有效。

宣揚打罵教育的書籍,忘了一件事,絕大多數被打罵的孩子,將來的成就就是普普通通而已,就像大多數人一樣。還有被打到親子關係決裂,孩子自尊、自信受損的副作用,都被少數的卓越給掩蓋了!

作者簡介_洪仲清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領有臨床心理師合格證書。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鑑定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近7年。
目前於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擔任所長,專長在協助自我探索與覺察、情緒管理訓練、親職教養諮商、人際與家庭溝通、正向思考引導、兒童遊戲治療等。(專欄照片攝影:汪忠信)

著作:
2015《找一條回家的路:從跟家庭和解出發,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遠流出版社
2014《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了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遠流出版社
2013《讓孩子有好人緣,人際力養成法》城邦新手父母出版社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相關文章與訪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