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麥擱亂啦!5不5要保安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4-05

長期生活壓力大容易偏頭痛、女性每個月都要有一次生理痛、感冒也會有喉嚨痛、頭痛、關節痛…等,每個人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曾經有過這樣「痛」的經驗,止痛藥也是許多人都曾服用過的藥物之一,但對於止痛藥的使用方式與副作用,你知道嗎?

頭痛、生理痛、關節痛都可以使用止痛藥嗎?關於止痛藥的分類知多少?
頭痛、生理痛、關節痛都可以使用止痛藥嗎?關於止痛藥的分類知多少?

根據行政院衛福部102年民眾用藥行為調查結果顯示,當身體有疼痛狀況時,有63.8%的人會選擇「看醫生」,14.5%選擇「不管它」,有11.4%到藥局問藥師買藥吃(含成藥)。當被詢問到「知不知道不同疼痛要使用不同種類的止痛藥,不能隨便吃?」時,81.9%的人表示「知道」,仍有18.1%的人表示「不知道」。

此外,有8.3%的人表示會同時使用感冒藥及止痛藥,17.9%的人曾同時使用外用酸痛藥及口服止痛藥。在醫療資源相當便利的現今,如不稍加留意,可能因此潛藏著止痛藥濫用的危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李敏慈指出,目前醫療上用來緩解疼痛的止痛藥,大致分為三大類: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