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超強記憶力!7個有效秘技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4-10

誰不想要有過人的記憶力?不但工作起來更有效率,也沒有忘東忘西帶來的困擾;不過由於現代人工作時數長、生活壓力大,自然而然影響到大腦工作表現,睡眠不足也損害了記憶力;隨著年紀增加,記憶力只會逐年下降。為了不要老年連早餐吃了沒都忘光,快來學學美國《時代》雜誌提供的7項經研究證實有效的訓練記憶力小秘訣!

記憶力好不好,對工作效率高低可是一大關鍵,訓練記憶力隨時不嫌晚!
記憶力好不好,對工作效率高低可是一大關鍵,訓練記憶力隨時不嫌晚!

記憶力退化基本上是不可避免的過程,每經過10年,大腦中負責記憶區塊的海馬迴就會損失5%的神經細胞;再加上人體的老化會使得學習記憶中一種關鍵的神經傳遞物質「乙酰膽鹼」(acetylcholine)減少,損害記憶力。雖然如此,科學家近年來仍發現大腦其實潛力無窮,有辦法在經過刺激後助長記憶力成長。

1.玩益智遊戲

類似像數獨、縱橫字練習的動腦益智遊戲,可以幫助訓練大腦的突觸神經,包括存儲區域,目前網路上也有一個訓練記憶力的網站叫做「Lumosity」,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大學等都利用此網站來做相關研究,有97%的使用者都有記憶力改善的效果。

2.吃對食物

日前刊於「神經學期刊」上的一篇研究期刊指出,如果Omega-3攝取不足,經MRI核磁共振檢測大腦會發現,它比實際年齡還要老了兩歲。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記憶門診醫師蓋瑞(Gary Small)表示,抗氧化物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多采多姿的蔬果、低升糖碳水化合物(low-glycemic carbs)像是燕麥片,或是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基本上都有幫助記憶力的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