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更要立刻吃東西!必做這4件事,幫身體代謝廢物

撰文者: Mr.Sport 司博特2014-04-10

本文獲Mr.司博特司博特logo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當你按下跑步機上的停止鍵、或舉完最後一下啞鈴後,接著就擦汗、洗澡、回家睡覺了嗎?不不不,你還有些非常重要的事情得做。 

運動期間,身體所消耗的能量與使用的肌肉都有待補充和恢復,以下4件事是運動後缺一不可的動作,因為這些舉動能幫助身體恢復更迅速! 

1.緩和

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會讓你的心跳跳得相當快,突發性的靜止可能會造成血液滯留而暈眩、昏厥,因此你應該在運動結束後執行5分鐘的緩慢走路活動,預防血液滯留在四肢,並且減緩心跳速度。 

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結束後仍舊可以執行約5分鐘的走路(或慢跑),這可以加速身體代謝掉在運動過程中所產生的廢物,讓你恢復得更快! 

2.補充水份

運動飲料含有許多電解質及醣類,能迅速補充身體所流失的水分與能量,不過若運動時間低於一小時的話,補充普通的水即可,其他鹽類可透過一般飲食獲得。(參考補充水份小技巧

至於喝多少水才夠呢?你可以透過一個簡易又「令人短期振奮」的小方法來量測,那就是測量你運動前後的體重。對比運動前與運動後的體重,所減少的部分就是你要補充的水分,例如:假設運動前你的體重是50公斤,運動後變成49公斤,則你應該要喝足1公升的水,因為運動後所流失的體重大部分都是水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