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馬上刷牙 反而容易蛀牙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4-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飯後千萬不可馬上刷牙!刷牙能有效預防蛀牙,不過,吃完飯後馬上刷牙,反而容易蛀牙。醫師指出,吃完飯口腔處於高度酸性環境;若直接刷牙,會破壞牙齒,更容易造成蛀牙,建議先漱口,才是比較正確的方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表示,以往各界提倡飯後刷牙,可有效預防蛀牙,其實,近期研究發現,吃完東西馬上刷牙,會導致酸性物質侵蝕琺瑯質,增加蛀牙風險。她建議先漱口,降低口腔內的酸性環境,等過了20至30分鐘後再刷牙。

如何確實清潔牙齒?李雅玲指出,「貝氏刷牙法」是牙醫界最推崇的方式,將牙刷呈45度,從牙齒與牙齦的交界面開始刷,由牙根往咬合面方向刷,才能將刷毛深入牙溝中,順序先刷牙齒的內側、外側,最後再刷咬合面。而前牙部分因牙溝較窄,建議將牙刷直立,才能確實刷到每顆牙的牙溝。

「有牙齒就要刷牙!」李雅玲強調,不論年齡大小、牙齒多寡,只要有牙齒就要刷牙,例如剛冒出幾顆牙齒的小嬰兒也必須刷牙,建議家長可用紗布沾水輕輕擦拭牙齒,可降低日後發生蛀牙的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