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午睡習慣 早死風險增三分之一!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休息是為了走更常遠的路,但根據英國的研究指出,竟發現有午睡習慣的人,恐怕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早死!

有午睡習慣 恐身體已出現問題

有午睡習慣,竟然與早死也有關係?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此研究來自劍橋大學追蹤萬餘人,發現,每天午睡一小時,或更久的英國成人,早死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上三分之一,其中致死原因,普遍都與肺病有關。

至於為什麼有午睡習慣的人,會較容易死於呼吸系統的疾病,研究進一步說明,會午睡的人們,可能正代表著身體規律性系統或肺部,已經出現了早期的問題與症狀,才會促使人們一到下午,就開始昏昏欲睡。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

【良醫健康網 編按】

(2014/04/15 14:55更新)

《良醫健康網》合作友站《優活健康網》「有午睡習慣 早死風險增三分之一」一文,
網友來函建議國內醫師有不同解讀觀點,良醫網在此一併補充如下,謝謝網友熱心提供建議。

「國內醫師對這研究持保留態度。睡眠權威、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國內外其實都不太有這種研究,是因為我覺得要去找到這個研究的原文,睡得多一定有原因導致他睡得多,不是因為直接睡得多對身體有這樣的影響。』根據英國這研究,是在1990年針對1萬6千名成年人,調查生活方式和罹患癌症的關聯,經過13年後,有3千名受試者死亡,並比對死亡率和睡眠習慣發現,每天午睡不超過1小時死亡率為14%,1小時以上的死亡率達32%,幾乎是前者的兩倍半,其中最主要的死因都跟呼吸有關。臨床心理師吳家碩:『它的研究是看起來,比較多的呼吸道疾病,有可能會不會是因為它有這些呼吸道的問題,導致它需要比較多的躺床時間,那當然它有這些疾病,所以它死亡風險比較高。』」

新聞來源:《ETTV 東森新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