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改抽電子菸?製造商沒說的秘密是...

撰文者: 張晉勛2014-04-1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消費者使用「電子菸」這種產品的人數已在近年大幅提升,電子菸在 2007 年開始出現在美國市場上,外觀與普通香菸非常相似,但不含焦油與菸草,其原理是利用電力加熱電子菸中的液態尼古丁,使其成為蒸氣讓消費者吸入,製造商表示,電子菸有別於一般香菸,能有效幫助吸菸者減少健康上的負擔,但監管機構與衛生專家對於電子菸的使用仍有疑慮。

美國疾病管制局公布了一項資訊,近年來美國各地毒物管制中心接獲有關電子菸尼古丁補充液的意外事件通報頻傳,在 2010 年9月只接過有關電子菸的1通意外電話,但到了 2014 年 2 月,竟激增到 214 通之多,這些意外中有一半以上和未滿6歲的兒童有關,其中有許多是孩子誤食、或潑灑尼古丁液到眼睛和皮膚…等,並造成嘔吐、噁心和眼睛刺痛的結果。

碰巧的是,4 月 9 日發生了英國發生電子菸爆炸的意外,安全疑慮勘增。

電子菸有潛在的危險性,但尚未被監管

美國兒童科學院長 James Perrin 接受採訪時說:「我們正極度地關注這項議題,這個產品明顯是有毒性的,但它並未以任何形式被監管或標示警語,大眾並不知道它潛在的危險性。」

多年來,關於電子菸的爭議主要在於它究竟是否比一般香菸來得安全無害,以及能否在幫助吸菸者戒掉焦油和菸草的同時還能獲得尼古丁提神。這些爭議短期內可能還沒辦法得到一個解答,不過看見上述的意外通報數字,這項產品的危險性還是明顯存在的。

「我們有時會忘了尼古丁本身就是一種毒物,而電子菸中的液態尼古丁由於是高濃縮物質,便更容易在低劑量的狀況下引發症狀。」路易斯威爾地區的毒物中心主任 Ashley Webb 說,他們中心今年接到的通報數量已經達到去年整年度的總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