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擦拭有血絲非痔瘡 當心是大腸癌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4-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大腸癌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所以等到發現時,往往都已經來不及治療,對此,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查,如有異狀可即早發現趁早治療,恢復健康機率較高。

之前,有一位住在高齡80歲的郭阿伯,在98年參加衛生局「行動醫院全民健檢」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異常,而郭阿伯也表示在檢查前幾個月開始出現腹瀉、食慾不振等情形,且如廁時一直排氣、擦拭有血絲。當時以為是痔瘡不以為意,但因為如廁時間過長令家人擔心,在規勸下才參加行動醫院,卻幸運的發現早期大腸癌,到成大醫院歷經手術及放射線療法,至今已近5年癒後情形十分良好。

平均每22就有1人罹癌

由於大腸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所以民眾常誤以為如廁擦拭有血絲是因為痔瘡等毛病,而忽略就醫而錯失治療的先機。臺南市在102年50~70歲民眾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的人數達9萬人,發現糞便潛血異常有7104人,接受大腸鏡檢查4897人,確診大腸癌222人,如就檢查資料統計分析,糞便潛血檢查異常者接受大腸鏡檢查每22人就有1人確診大腸癌,故臺南市102年糞便潛血檢查異常者有2207人未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換算近100人白白失去治療大腸癌的黃金時機,因此提醒各位民眾若發現異狀應儘速就醫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50歲以上為高危險群 應每2年作1次檢查

最後,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聖哲局長呼籲民眾,應養成少鹽、少油、不菸酒、多蔬果、勤運動的健康生活型態外,也要定期檢查,尤其是50~75歲高危險的年齡層,更應該每2年作1次糞便潛血檢查,檢查異常者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如此一來,才不會延誤治療,遺憾終生,成為人生的勝利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