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底肌鬆弛軟趴趴?用臀部走路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4-15

妳聽過「骨盆」,但是對於「骨盆底肌」應該感覺很陌生吧?什麼是骨盆底肌,對於女性健康有何關連?雖然骨盆底肌不會直接造成生命危險,卻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失去彈性,深深影響女性的生活,甚至身材會變形。藉由兩組簡單的動作,可能提升骨盆底肌彈性,讓女性仍然可以是「水妹妹」!

骨盆底肌不會直接造成生命危險,卻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失去彈性。
骨盆底肌不會直接造成生命危險,卻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失去彈性。

女性一旦年過40歲,女性荷爾蒙就會減少,全身的肌肉量也會跟著減少。因此,有不少人出現骨盆底肌的問題;尤其是平均停經年齡為51歲,在停經後的5年間,骨盆底肌就會完全失去彈性,於是引發身體各種症狀,開始出現便祕、水腫、肩膀痠痛、下半身肥胖、腰痛、生理痛、經前症候群與漏尿等症狀,感覺非常困擾。

女性的骨盆底肌 比男性易鬆弛

骨盆底肌在哪裡?其實位於骨盆底部的肌肉,主要由幾條薄薄的肌肉交錯而成,正式名稱為「骨盆底肌群」,骨盆底肌群的形狀像吊床,在上面有子宮、膀胱、直腸等器官,同時也執掌排泄的功能,能控制尿道或肛門等排泄口的開閉,以及連呼吸也跟骨盆底肌有很深厚的關係。

為什麼女性的骨盆底肌比男性容易鬆弛?由於女性的骨盆比男性寬廣,所以骨盆底肌的面積也比較大,而且還有尿道、陰道、肛門三個洞,因此依身體結構來看,自然比男性容易鬆弛。再加上年齡增長,肌肉量逐漸減少,以及懷孕生產的關係,都是原因之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