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濕漉人生!預防多汗臭味4撇步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4-15

你經常腋下會出現濕濡一片的尷尬情況嗎?遇到潮濕燜熱的天氣,一般人會感覺不舒服,對於「多汗症」患者,更是苦不堪言。近來門診發現,原本只是輕微到中等程度的多汗症者,誘發成為嚴重的出汗,腋窩的大汗腺分泌汗水,並受到細菌的代謝產生陣陣刺激性味道,因而求診的人數有增多的情況。

多汗症患者腋下如兩濕漉,讓人尷尬不敢抬手。
多汗症患者腋下如兩濕漉,讓人尷尬不敢抬手。

多汗腋下如雨 尷尬又影響生活

多汗症者皮膚長期處於潮濕悶熱狀況,容易因為孳生細菌、黴菌,產生異味及皮膚疾病,引起身體的不舒服外,還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心理層面的挫折感與人際關係的障礙。例如,腋下如雨濕漉,讓人尷尬不敢抬手,手汗過多容易弄濕文件、不易滑動智慧型手機、不敢與人握手或牽手,甚至因為身體的異味,在人際交友上受到排擠等。

多汗症治療 新式微波除汗術

皮膚科專科醫師朱芃年表示,「多汗症」是一種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主要是因為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而引起異常排汗,有些人的汗腺可生成所需正常排汗量的4-5倍,一般好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易受情緒、環境、溫度影響。

過去,針對「多汗症」的治療,大多透過施打肉毒桿菌素、交感神經燒灼術、多汗口服藥,或是多汗外擦藥等方式來進行治療。但是,這一些治療方式,卻也存在著部份問題,例如肉毒桿菌注射如果不慎,可能造成出現手掌短暫性無力;交感神經灼燒術雖可達永久性效果,但有麻醉風險與術後疼痛,以及有手部乾燥發冷的副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