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濕就閃人 僅0.5%民眾正確洗手!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實地調查民眾如廁後洗手習慣發現,平均洗手時間僅3.5秒,幾乎手沾濕就閃人,且僅有0.5%落實濕、搓、沖、捧、擦的正確洗手5步驟。衛生局長林雪蓉呼籲,夏天的腳步近了,切勿忽略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式。

衛生局指出,此項調查是在4月3日及8日在公園以實地觀察方式,記錄190位民眾如廁後洗手習慣,其中發現有17%未洗手;且多數民眾未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顯見民眾的洗手觀念仍有待加強。

時間過短、未用肥皂 病菌易殘留手上

林雪蓉表示,正確的洗手5步驟依序為濕、搓、沖、捧、擦,時間約40秒至60秒,若時間過短或未用肥皂,則容易導致病菌殘留手上,成為腸病毒等疾病散播傳染的溫床,4月進入腸病毒流行期,未落實正確洗手時機與步驟,更容易讓雙手成為傳染的媒介,提高孩童感染腸病毒的風險。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指出,腸病毒每年疫情於4月開始上升,至6月到達高峰。今年截至4月13日止,全國雖無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然近4周新北市腸病毒疫情逐漸上升,家長務必提高警覺,加強防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