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就靈?慎用眼藥水7點叮嚀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4-16

你常會感覺眼睛「鬧水荒」嗎?經常出現乾澀、眼睛紅癢、易疲勞,有灼熱感,甚至有異物感等情況嗎?小心乾眼症找上門!門診發現,乾眼症的患者有急速增加的趨勢,從人工淚液的使用瓶次已從2009年的270萬瓶,激增到2012年的400萬瓶,即可一窺端倪。

眼睛「鬧水荒」使用眼藥水要注意,避免使用不明眼藥水,造成眼睛出現?疹病毒併發細菌感染的狀況。
眼睛「鬧水荒」使用眼藥水要注意,避免使用不明眼藥水,造成眼睛出現?疹病毒併發細菌感染的狀況。

但是,臨床曾經發現有乾眼症患者長期使用不明眼藥水,竟然造成眼睛出現?疹病毒併發細菌感染的狀況,由此可見,選擇眼藥水是一門學問,到底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人工淚液到底該如何選擇?以及該如何正確使用,才不致發生安全疑慮?

挑選人工淚液有撇步

書田眼科診所主治醫師廖士傑表示,人工淚液的作用是用來補充淚水,甚至調理不健康的淚水成分,理想的人工淚液必須有一定的條件,首先要具有微鹼性的酸鹼值,才可以避免對眼睛造成刺激;其濃稠度要與健康的淚水相當,最好是比淚水的張力略低,因為在乾眼症患者,眼睛處於低張的環境會比較舒服。

另外在成份內含物必須含有特殊高分子聚合物,才能維持淚膜一定厚度,潤滑眼球,並使水分均勻分佈於眼睛表面;最後,必須在無菌的先決條件下,不含防腐劑,或是使用刺激性最小的防腐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