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OK!5成家長溺愛養出慣寶寶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4-16

「一哭、二鬧、三上吊」是常見為了達成目的的戲劇橋段,但這般現象也正悄悄在親子教育中出現!受到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家長對孩子百般呵護和寵溺,久而久之養出有「公主病」或「王子病」的慣寶寶。兒福團體呼籲,若希望孩子未來不成為一事無成的「媽寶」或「啃老族」,家長應從現在開始練習當個有智慧的父母。

兒盟調查發現,受到家長寵溺的影響,5成孩子出現「兇、挑、拗」的慣寶寶現象。
兒盟調查發現,受到家長寵溺的影響,5成孩子出現「兇、挑、拗」的慣寶寶現象。

慣小孩3症狀:兇、挑、拗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公布「2014年台灣家長教養態度現況調查」,結果顯示5成孩子因家長過於寵溺,出現「慣寶寶」的症狀,其中因被叨念或嫌食物不好吃的「逞兇」比例高達3成;23.9%眼光「很挑」,會因穿著用品太便宜而覺得丟臉;近4成則脾氣「很拗」,想要什麼就一定要拿到。

調查更發現,符合上述「兇、挑、拗」等習性的任性小霸王,比例高達15.2%,其中獨生子女恃寵而驕的情況最為明顯,且年紀越大的孩子更加驕縱和任性,並沒有隨著成長而學習到應有的情緒管理和體諒別人,加上普遍因父母的過分溺愛,未曾做過家事,茶來張口、飯來伸手,「不知道感謝、不懂得分享、不會做家事」,逐漸變成現代慣寶寶們的真實寫照。

捨不得孩子吃苦!恐養出小鴨霸、媽寶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現代孩子生得少,孩子們不管是含著金、銀或是銅湯匙出生,幾乎都一樣受到父母親們高規格的照顧和服務,捨不得孩子吃苦,所以要求什麼都OK,因為孩子還小不懂事,所以做錯什麼都OK,久而久之這些ok父母也養出了許多「小鴨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