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國人補錯鈣 豆漿、大骨含量低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4-1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隨著年齡逐漸升高,鈣質逐漸流失,以致骨質疏鬆成為人體老化的現象之一,且根據電訪調查結果表示,有9成國人未攝取足夠的乳製品,導致鈣攝取不足。

不僅如此,有超過6成國人習慣以豆漿、大骨湯來補充鈣,對此,營養師表示豆漿及大骨的含鈣量低,補鈣效果不大,應透過乳製品才是攝取鈣質的最佳來源,所以專家建議最好是每天攝取1.5到2杯乳製品(以1杯240c.c為單位)為佳。

優酪乳、優格 對乳糖不耐症患者耐受性佳

但對於患有乳糖不耐症問題的7成國人來說,乳糖不耐症導致的腹瀉對身體及生活是一種困擾,尤其腹瀉對於孕婦以及高齡甚至行動不便的婦女是相當大的負擔。因此,劉怡里營養師建議民眾可改用優格或是優酪乳來取代乳製品,也有同樣的效果。因為優格及優酪乳是經由發酵而成,所以當中的乳糖於人體內較容易被消化,所以乳糖不耐症患者通常對優酪乳、優格有較好的耐受性。

優格挑選小撇步 成份越少越好

劉怡里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在選購時優格時,應特別注意食品標示,以避免購買到含有添加物的優格,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建議民眾在挑選時成份方面最單純越好,才可以避免攝取過多了糖份及香料,造成熱量過高的現象。

最後,提醒各位喜歡享受下午茶的民眾,夏天將至,可以選擇新鮮水果搭配天然的原味無糖優格取代咖啡、蛋糕做為下午茶,除了可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及人工添加物外,還可以輕鬆補鈣無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