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凍卵9顆 醫:15顆才保險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4-17

近年晚婚成為趨勢,不少年屆熟齡女性找不到「真命天子」,因為無適合結婚對象,卻決定採取凍卵先「留後」。現年40歲的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遲遲沒有結婚的消息,媒體卻爆料指出,志玲姐姐為了保存「生」機,所以到醫院進行冷凍卵子9顆,但是未經當事人証實。婦產科醫師表示,林志玲只保留9顆似乎不夠,依照國外臨床發現,冷凍卵子至少15顆會比較保險。

現年40歲的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經媒體爆料指出,志玲姐姐為了保存「生」機,所以進行冷凍卵子9顆,但是未經當事人証實。(圖片/取材自林志玲FB)
現年40歲的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經媒體爆料指出,志玲姐姐為了保存「生」機,所以進行冷凍卵子9顆,但是未經當事人証實。(圖片/取材自林志玲FB)

冷凍卵子成為新興話題,除了跟國人晚婚、不婚,或晚懷孕有關外,很多人看到不少名人40、50歲仍可生兒育女,如企業名人陳由豪的太太在56歲生下龍鳳胎,還有明星林青霞46歲產女,讓很多資深熟女燃起一線希望。

研究:取卵15到18顆成功率最高

林志玲冷凍了9顆不夠嗎?冷凍卵子幾顆才算夠?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根據英國統計40萬次的試管嬰兒以15-20顆的卵子,試管嬰兒(冷凍卵子將來要做試管嬰兒)成功率最高。超過20顆以上,因為會合併卵巢過度刺激,以及過高的動情激素,反而會影響胚胎的著床。所以建議試管嬰兒應該取卵數在15顆到18顆成功率最高。

蔡鋒博醫師表示,雖然林志玲有冷凍卵子的先進想法,但有一些地方不太保險,她可能漏掉了,尤其是年紀與一定比率卵子染色體異常問題。如果林志玲留下的9顆冷凍卵子夠lucky,即包括:解凍之後能夠有卵子存活,或存活的卵子當中有染色體正常的卵子,或染色體正常的卵子能夠正常受精,或正常受精後能夠順利分裂為胚胎,或正常的胚胎能夠著床,或著床之後能夠度過漫長的10月懷胎的孕程,或能順利生下來,以上條件都能滿足,留下9顆當然是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