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漂白劑創造小確幸 4招輕鬆種無毒豆芽菜!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哇!我種的花終於長出來了,真好小確幸喔」近期來,民眾在苦悶的日子裏頭,不斷尋找新方法來解悶,創造小確幸,因此在家種花,或在辦公室種微植物,成為了現在的新風潮,但你知道嗎?若能在家裡自己種豆芽菜來吃,不僅能避開吃下大量的漂白豆芽菜,又能夠看著豆芽慢慢發芽茁壯,最後拔來吃下肚,倒也不失小確幸的典範。

豆芽菜雖健康營養,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又具備抗癌功效,然而眾多不肖廠商,為了美其外觀,或使其異常茁壯,都在豆芽菜裡添加多種致癌化學成分,就在昨日,苗栗又破獲一間製造漂白豆芽菜的廠商,經營超過30年,共八千噸漂白豆芽菜被民眾吃進肚子裡,引起社會譁然,因此以下就教民眾自種豆芽菜,除增添生活情趣,又能夠享受健康:

1)挑選不經藥劑處理、基改芽菜種子

選購芽菜用種子,應選擇未經藥劑處理的種子,避免發芽後化學藥劑殘留在芽菜體內,在外購買芽菜時,也可以評估廠商使用的芽菜種子來源,是否經驗證過未經藥劑處理、沒有重金屬汙染等。

國外大量種植的糧食作物多有基因改造問題,像是黃豆芽,就要選擇非基改的黃豆作為種植的種子。或者可直接食用的種子,例如用來煮綠豆湯的綠豆,即便無法達到專門作為發芽用種子所強調的90%發芽率,但這是可以安心作為發芽用的種子。

2)以乾淨可飲用的「水」澆灌,注意排水避免發霉

常聽到芽菜有蟲卵汙染的問題,事實上是因為部分廠商使用山泉水來種植芽菜,過程中若未好好把關水質乾淨與否,就可能導致芽菜的汙染,尤其食用芽菜的習慣普遍以生食為主,芽菜廠商應該在水質這關做最嚴密的把關,慎選水的來源與謹慎處理芽菜要喝的水,才是最乾淨的安全選擇。

同樣道理,自己在家種芽菜,就用煮過的冷開水,或過濾後可飲用的水來孵芽菜。前幾天要給予種子適當水分,同時排水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很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導致芽菜腐爛、發霉,一定要特別注意。

3)鮮活芽菜,放在冰箱中通常仍可生長7至10天

在保存芽菜上,記得要放在冰箱冷藏室中低溫保存,避免生菌汙染。當芽菜已經有出水的狀況、芽體變得透明、脆弱或者已經有異味,則不建議再食用。若是鮮活芽菜,能直挺挺地站著,就代表芽菜還在健康生長的狀態,免除了生菌的疑慮,放在冰箱中通常仍可生長7至10天(豆芽菜時間較短,但仍可生長3到5天),當看到根部呈現褐色、長出細毛,是因為在冰箱中缺乏水分,仍是芽菜正常的生長狀況。

4)生食安全芽菜,營養酵素完整攝取

「芽菜」是蔬菜種子發芽後的可食用蔬菜形式。常見的芽菜除了豆類,如綠豆、黃豆,發芽長成的豆芽菜之外,還有如蘿蔔嬰、青花椰苗、紫高麗苗、蕎麥苗等芽菜,都各自含有其特有且豐富的營養。

芽菜小小的體內同時含有多元且活性極高的酵素,和人體好吸收的小分子營養與高濃度的植化素,但酵素在攝氏55度以上就會失去其活性,若用高溫烹煮的方式,珍貴營養會不斷流失,則會很可惜,所以要吃芽菜,一定要選擇安全栽植的芽菜,並且建議以生食的方式來享用。

《優活》提醒/市面上許多豆芽菜,種植過程恐怕都有許多問題,以下提出挑選豆芽菜的方法,避免買到添加化學藥劑的豆芽菜:

1)外觀顏色過於死白。

2)有刺鼻的異臭味。

3)選擇有根部的豆芽菜最營養,也避免選到添加含有無根劑。

4)賣相越醜越好,若健康無添加藥劑,外觀彎曲、較短瘦、易變黃。

5)要吃食材本身完整樣貌,避免營養物質流失。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