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香恐招致癌危機、神經病變 嬰幼兒首當其衝!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日前,台中一名從事道教法事的資深法師,因家裡總是燒香,以致家中煙霧繚繞十八年之久,使他近期被診斷罹患鼻咽癌,醫師研判,可能是家中的香而造成此結果,引發民眾譁然,而《優活》進一步追蹤報導,發現市場上的香良莠不齊,價格落差更是宛如天地,內容物是什麼,民眾恐怕也不太清楚,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就警告,購買太便宜或來路不明的香使用,裡頭的揮發性物質像是丙烯、甲苯、二甲苯,非常容易致癌!

甲苯、二甲苯 燒香恐到處飄

燒香拜拜,除了能夠保平安,更能修身養性,取得心靈上的提升,但這一柱柱的清香,若民眾不留意,讓煙霧四處在家中飄散,後果恐不堪設想。國內外研究早已指出,甲苯、二甲苯等等揮發性物質,長期飄散密閉空間內,人體長期吸入,輕則引起呼吸道疾病像是氣喘、咳嗽,重則引發癌症像是血癌,或是傷害中樞神經,引起神經病變。

顏宗海警告,民眾若有信仰,長期在家燒香拜拜,家中又有嬰兒幼童,後果將不堪設想,因為嬰幼童的確對這些揮發性物質敏感度極高,長期吸入會影響發育與成長,甚至造成呼吸道疾病,或神經病變。

一斤百元以下 恐是劣質香 

柱香製造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也指出,純天然中藥製成的香,燒起來其實沒什麼問題,怕就怕有些不肖攤販或店家,會直接從大陸進口劣質香賣給民眾,像是製香的黏著劑,一般正常的香是用楠木樹做成黏粉進行製造,但大陸貨劣質香,則用塑膠劑製造,「現在楠木樹漲價漲很兇,一斤賣一百塊一下根本不可能」,老師傅點出,若香一斤賣一百塊以下,很可能是用塑膠劑當黏著劑,燒起來就會有很多致癌物質。

此外,拜拜的香,有些香柱上則會雕龍刻鳳,這些花紋顏色,則含藏許多重金屬,像是鎘、鉛等,顏宗海指出,鎘會累積在體內,對腎臟有極大的毒性,也會造成嚴重的骨質疏鬆,另外,鉛更會導致神經病變,對嬰幼兒來說簡直超毒!製香師傅與顏宗海醫師就對燒香的民眾提出以下幾點意見,希望民眾在燒香拜佛求平安之時,也能避免致癌危機:

1)家中若有燒香,務必加裝抽風機,門窗敞開,保持室內通風。

2)嬰幼兒盡量避免長期吸入香煙,以免香中不知名的揮發性物質影響發育。

3)若香柱上有雕龍刻鳳,拿完後,務必洗手在吃東西,以免將重金屬吃下肚。

4)一斤一百元以下,千萬別購買。

5)正常香價格大約落在150~450左右,在這價格範圍,多半為台灣製造,較能安心。

6)盡量向自製自賣的廠商購買,因為自製香品的廠商,不可能會添加有毒物質,畢竟也會傷害到自己健康,因此尋找自製自賣的廠商,其香的品質,幾乎都能獲得保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