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中醫春天養肝3祕訣大公開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4-19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除了用來強調凡事計畫需盡早的重要性外,用來說明中醫對於人體保健的觀念也十分恰當。中醫師強調,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為未來一年健康打好基礎的時機。若能把握這段黃金時間,改變自身的飲食、作息、運動習慣,將有助於增強免疫力,達到防病、強身的效果。

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為未來一年健康打好基礎的時機。
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為未來一年健康打好基礎的時機。

既然春天養生這麼重要,民眾又究竟該從哪裡著手呢?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以傳統醫學天人合一和五行的觀點來看,春季與五行中的木、五臟中的肝臟相應,春天正是養肝的最佳季節。

肝臟不僅有協助人體代謝、排毒的功能,更是負責調節全身氣機和血液流通的重要器官。若肝臟氣機不順,全身氣血運行紊亂,則易造成高血壓、婦科疾病、消化功能紊亂、眼睛乾澀、緊張、焦慮、常發脾氣等不適症狀的發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養肝重溫補 當季食材最合適

為防範上述症狀發生,民眾應從日常就開始保養自己的肝臟功能,除了減少使用菸酒等,易傷肝的物品外,更要改變自身的飲食習慣,從根本調理體質,加強肝臟功能的運作,自然就能預防疾病上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