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冤枉錢?3成5瓶裝水 水源竟是自來水!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市售瓶裝水玲瑯滿目,但您是否注意過它的水源來自哪裡呢?為了吸引消費者購買,不少業者會在外包裝標榜「天然純淨甘甜」,但根據臺北市環保局調查市售34款瓶裝水,計有12款,比例達3成5,是使用自來水為水源,水質可能與煮沸過的自來水相差無幾。

瓶裝水比白開水成本貴2500倍

環保局也說,就價格而言,瓶裝水價格約比白開水成本貴2500倍,且瓶裝水容器不宜多次重複使用,可見瓶裝水就價格、碳足跡及可重複使用性而言,均不及自來水來得環保經濟。

瓶裝水 水質未必較優

另有不少民眾誤以為瓶裝水水質較好,而特意去購買瓶裝水飲用,但事實上,市售瓶裝水過去也曾被驗出含有大腸桿菌等菌體的案例,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說,瓶裝水使用自來水為水源,若製造過程沒經過嚴格把關,自來水沒經過完全煮沸,恐會殘留微生物或細菌的疑慮,喝下肚恐引起腸胃不適,造成急性腸胃炎。對此,環保局也呼籲民眾還是自備容器,多喝白開水。

(編按:下表取自台北市環保局新聞稿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