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先喝再吃」最健康!中醫師私房三餐養生法

撰文者: 楊靜浦2014-04-21

「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你做到了嗎?其實三餐的份量、進食的營養比例,以及吃的順序,都會影響我們的健康狀況,中醫師楊素卿便以自身的三餐習慣為例,教大家如何吃得健康不傷身。

1.早餐

過了一夜空空的胃,需要好好保護一下!所以早上應從一杯溫熱飲開始,可以是一杯無糖豆漿或是牛奶,來喚醒一天。選擇天然食物更健康,外食族可以提醒早餐店不要塗抹美乃滋、奶油,減少加工食物的攝取。而「先飲後食」也是重點之一,先進食好消化的流質食物,如豆漿、粥等,再吃固體的食物,讓消化過程更順暢。

2.午餐

降低高熱量的食物攝取,注意烹調方式,盡可能選擇蒸燉滷等菜餚。此外,楊醫師也提醒,由於麵食較常添加加工物,像是去水醋酸等防腐劑,增加腸胃系統負擔,主食攝取還是盡量以米食為主

3.晚餐

先來份水果墊墊胃!不過小提醒是,水果應該在晚餐2小時前先吃,讓腸胃有充分時間消化水果的營養。再者,可以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以陽性的蔬食為辛苦的一天做個完美收尾,例如薑、洋蔥等都屬於陽性食物,可以帶給身體更多能量;再加上一份蛋白質,選擇魚類、瘦肉等作為搭配,營養滿分也不會造成身體過量負擔。(資料來源:《漢方養瘦,一輩子都瘦用》)

書籍簡介_漢方養瘦,一輩子都瘦用

書名:漢方養瘦,一輩子都瘦用:中醫師教你不動刀,也可以讓腰臀腿一次瘦下來
作者:楊靜浦
出版社:松果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