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大揭密:「葡萄籽」真能抗癌防老嗎?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4-22

在各種保健品中,葡萄籽提取物是極具號召力的一種。廣告中的功能從降血脂、降膽固醇、抗癌到美容、抗衰老等等,幾乎是各種時髦的功能都貼在它身上。廣告做得再熱鬧,也代替不了科學事實。葡萄籽提取物的那些「功能」,可信程度有多高呢?

葡萄籽提取物的出現是葡萄酒行業廢物利用的結果。葡萄釀酒之後,會得到大量的葡萄籽。起初的時候這是廢物,不但賣不出錢來,還得花錢把它處理掉。葡萄酒行業自然希望從中淘弄點錢出來,於是對它進行了研究。

要說葡萄籽也還挺爭氣。經過成分分析,發現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類黃酮、亞油酸以及一類叫做「低聚原花青素複合物(簡稱OPCs)」的成分。除了亞油酸資質平平之外,其他這些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能。人體內會因為氧化產生一些自由基,而自由基能夠攻擊細胞膜以及DNA等。現在一般認為,「氧化應激」與衰老以及多種疾病的發生有關。雖然轉了幾個彎,但「抗氧化」似乎能與衰老與疾病搭上關係。於是乎,各種「抗氧化劑」保健品應運而生。

直接吃葡萄籽難以下嚥,即使吞了下去,也多半穿腸而過,其中的「活性成分」很難被人體吸收。於是,把活性成分提取出來,做成保健品,就成了利用它的必由之路。「葡萄籽提取物膠囊」就此誕生。

因為葡萄籽提取物有那麼多抗氧化成分,對人體是不是真有保健功能也就引來了科學家們的許多關注。實驗發現,人們吃下葡萄籽提取物之後,血液中的抗氧化劑含量顯著增加了。也就是說,葡萄籽提取物中的抗氧化成分,的確可以被人體吸收。

這自然讓商人們很興奮——「能夠被吸收進入血液」這一點,可以讓更多的人掏錢了。法國人喜歡美食,吃的高膽固醇高脂肪的食物不少,得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比其他國家要低——這個現像被稱為「法國悖論」。對這個悖論的一種解釋是,法國人喝葡萄酒很多,其中含有的類黃酮成分有助於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從而保護心血管。葡萄籽提取物中含有大量的類黃酮以及其他抗氧化劑,也就被演繹成可以「保護心臟」。不過,這基本上是一種臆測,迄今沒有什麼實驗證據——把「法國悖論」歸結於葡萄酒本身就不可靠,因為和葡萄酒一樣含有類黃酮就說它能夠「保護心臟」,就更不可信了。

當然,除了類黃酮,葡萄籽提取物中有其他抗氧化劑。「整體」的提取物,是不是能夠保護心臟呢?有過一些很初步的動物實驗,「似乎」對於降低膽固醇、保護血管有一定作用。不過這些實驗太初步了,僅僅只能是「沒有否定這種可能」,完全不能作為證據。在沒有進一步可靠的人體實驗出來之前,還是不要當真的好。

抗癌自然是最有吸引力的。在一些體外細胞實驗中,葡萄籽提取物或者其中的OPCs對某些種類的癌細胞展示了更好的抑製作用。這也就是廣告商們宣稱「抗癌」的依據。需要說明的是,「體外實驗能夠抑制癌細胞」跟「吃了能抗癌」之間,還有著遙遠的距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