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排便不順1個月 檢查竟是大腸癌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4-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85歲的婦人因肚子脹痛、大便不順已經1個多月了,就醫檢查發現罹患大腸癌,醫師替她進行金屬支架減壓及腹腔鏡手術,手術後第2天就能下床行走,第6天婦人就順利恢復,出院回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直腸肛門外科沈名吟醫師表示,婦人因不適來門診就診時,醫師認為有異安排大腸鏡檢查,可惜婦人因為害怕接受檢查沒有再到醫院。直到後來肚子痛得受不了、吃東西就嘔吐,家人只好直接帶到急診室。經電腦斷層發現大腸腫瘤造成阻塞,大腸鏡檢查確定是大腸癌。

支架減壓對年邁病患傷害較低

沈名吟醫師也說,大腸癌除了傳統手術方式,還可以運用金屬支架減壓及腹腔鏡手術,利用大腸鏡將金屬支架送至腫瘤阻塞處,支架撐開後就可暫時讓腸子暢通。相較於傳統治療方式,可避大傷口的疼痛、恢復快、及不用帶著人工肛門,該手術對年邁病患可將傷害減低,也提醒民眾若察覺身體有異應速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