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甜食、熱水澡有用,生孩子更能改善

那個來好痛…生理期「前一天」吃止痛藥,效果最好!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3-12

下腹部隱隱作痛、痛、很痛、非常痛、痛到臉色發白、很想在地上打滾,痛到這輩子不想再當女人。同樣是月經即將來臨及來潮後的經痛,就有各種不同程度的痛法。

有的女生,是從初經一來,就飽嘗經痛之苦,月月被生理期打敗;也有一些輕熟女,是年紀漸長後,才逐漸被經痛所俘虜。一想到月經又快來了,心裡就發愁。

經痛,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其實跟子宮的平滑肌收縮,引起的疼痛有很密切的關係。女性排卵前會分泌女性荷爾蒙,排卵後則會分泌黃體素。倘若卵子沒有與精子相遇,形成受精卵,那麼為了懷孕而增厚的子宮內膜,就會在黃體逐漸衰退後開始陸續剝落,形成經血。

子宮黏膜內的肌肉層是屬於彼此交叉重疊的平滑肌,中間有血管貫穿。當身體分泌前列腺素時,就會讓平滑肌收縮,作用像是把止血帶拉緊,以達到壓迫止血的效果,目的是減少經血的流失。

本週由專精月經疼痛治療的鄭文芳醫師,告訴您「減緩生理痛」的養生之道。

原發性經痛是初經剛來時,荷爾蒙系統發展較不成熟,使得子宮收縮、子宮內膜的剝落較不順暢,比較容易有經痛的問題,一般到了十八、九歲會比較緩解。但到了三十多歲時,許多生殖系統的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等,也有可能會出現經痛的症狀,這些是屬於次發性的經痛。

婦科問診,了解基本原因

經痛就診時,會先做一些婦產科的問診,像是初經何時來?有沒有性行為,第一次發生在哪個年齡層?上次月經是什麼時候、多久來一次、一次來幾天、量怎麼樣,是什麼樣的痛法?曾懷孕、流產、生產過嗎?是否曾經做過任何的婦科手術?在看診前,最好能夠先做些簡單的筆記,或利用手機生理期管理App記錄下來,也是很不錯的做法。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