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到!除濕盒哪種最好?

撰文者: 陳映如2014-04-10

梅雨季節到來了,下雨、除濕重,都是我們常有的煩惱。說到防霉除濕,大家最常用到的工具就是市售的除濕盒。

除濕盒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單次使用的,白色顆粒會變成水的集水型除濕盒,另一種則是可以重覆使用,裡面為透明顆粒,又稱”水玻璃”的除濕包。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呢?

一般來說,集水型除濕盒的吸濕效果較快,而且會產生水,讓使用者可以明顯看到吸濕效果。但因為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鈣,在吸濕氣的過程中會產生氯氣,若家人有呼吸道敏感的情況時,使用時要小心。至於水玻璃,它的成分是完全性高且無毒的矽,使用上較安心,但除濕效果則沒有那麼快且明顯。

另外,再給大家看一張圖

這張圖是除濕商品的酸鹼性測試,右邊是氯化鈣成分的集水性除濕顆粒加一點點水後測出的結果,左邊是矽顆粒加一點點水後測出的結果,可以明顯看出來,右邊的鹼性頗強.所以大家使用時要小心,不要讓除濕產生的水沾到手或者衣物。

如果不小心沾到衣物,要趕快沖乾淨,不然很容易造成衣物的損壞。

關於居家除濕防潮,我的方法如下,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定時開啟除濕機

2.天氣好時,把窗戶打開調節室內濕度

3.我還會搭配竹炭包這類天然的防潮用品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陳映如

素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

大學學的是財經,研究所主修企管,但最後卻把所學的運用在家事上。

用經濟學的觀念、管理學的角度,努力鑽研各種省時、省力又快速的家事魔法,讓大家可以花最少的時間,完成所有惱人的家事。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用來發懶、睡覺、陪家人……,做任何想做的事吧!

著有「十分鐘懶人快速收365」、「會做家事的小孩有創意」、「超市魔法家」、「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等書。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