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族」留禍根 愛足保養要注意

撰文者: 吳庭儀2014-04-24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吳庭儀/綜合報導)許多女性嚮往高跟鞋所帶來的自信感,然而,代價就是腳的負擔與傷害,若無視這些症狀,可能造成無法抹滅的後遺症。不少女性選擇方便取得的貼布來減輕腳的不適,但是貼布到底該怎麼選才能對症下藥呢?桃園長庚醫院陳智光醫師呼籲的說:「貼布要慎選,貼布的成分類型不同,作用亦不同,不能貿然使用。」

高跟族的小腿壓力是平底族的3倍

通勤時間,穿著高跟鞋追逐公車;上班時間,穿著高跟鞋服務客戶;休息時才發現腳的血液循環變差,甚至痠痛。皮膚科劉懿珊醫師表示,「一個人一天平均走6500步,每跨一步,腿部受到的衝擊大約是體重的1~2倍。愛穿高跟鞋的OL小腿壓力更是承受比平底鞋約3倍。腿部壓力長期過高,可能會造成浮腫,甚至是靜脈曲張。」

為避免留下病狀禍根,高跟族對於腳的保養和愛護需要更加注意。陳智光醫師則建議上班族女性,閒暇時間可以把鞋子脫掉,活動腳底足部腳肌肉群。他表示:「例如可以用腳趾頭抓東西,抓起來放下,透過簡單的小動作活動腳,讓肌肉運動到,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一舉數得。」

貼布百百種 天然成份低刺激最佳

除了簡易的伸展運動之外,不少女性也會選擇使用貼布來減輕腳的不適,但你知道市售許多外用貼布都屬於外用藥,使用過多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嗎?陳智光醫師說明,貼布分為藥用貼布與運動貼布,藥用貼布有中西醫之分,成分有很多種,例如涼性的天然草本、熱性含有辣椒精油成分或是含有消炎藥的成分等等;運動貼布則不含藥,多半用於固定或調節肌肉的作用。

陳醫師提醒,「貼布和口服藥是同樣的成分,要小心劑量過重,所以使用貼布前要確認成分,最好選擇天然草本像是薄荷精油成分或不含藥的貼布,減少對身體的刺激。」對於抵抗力較弱的婦女、小孩、老人,以及疾病用藥者等高關懷族群更為安全,因此,建議民眾購買外用貼布前,也應注意其成份,或是詢問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再使用,避免身體攝取過多藥劑量。

材質應慎選 水性貼布刺激性較低

除慎選貼布成分外,由於貼布的使用較大範圍且直接接觸皮膚,可能誘發皮膚刺激或敏感。劉懿珊醫師建議,貼布可以選用以高分子聚合物當基劑的水性貼布,水份高且保水性佳,使成分容易釋出和迅速滲透,相較於油性貼布較不易產生過敏反應。

一般民眾最容易忽略貼布帶來的影響,尤其是藥用貼布,陳智光醫師表示,若皮表大量吸收藥物成份,容易造成肝或腎臟衰竭等,因此,使用貼布時必須觀察皮膚,一旦有異狀或是未舒緩症狀建議去看醫生,且應避免長時間取用貼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