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8大原則 健康吃夜市小吃

撰文者: (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4-07-17

我家離通化街夜市很近,有時我們會去遛一遛。牽著孩子的手,一路走一路看,我會發問:「姊姊覺得這可以吃嗎?」「哥哥認為問題可能出在哪?」「妹妹,萬一我想吃怎麼辦?」他們的分析總能帶給我很大樂趣。當孩子年紀小,尚未建立無毒生活家的觀念時,也會吵著想吃某些食物;因此答應去逛夜市之前,我會對他們重申以下原則,只要遵守就能安心吃美食,快樂逛夜市!

原則1)想喝飲料就買楊桃汁或仙草茶

這兩種飲料的糖份相對較少,對腎臟最無負擔,而且可以解渴,非喝不可時就選擇它們吧!

原則2)炸的東西只准吃地瓜球

和其他油炸類相比,地瓜球的含油量較少。買之前提醒他們觀察油鍋,如果油少且清澈,代表今天的油炸量不多,才可以購買。

原則3)買香味不遠傳的雞蛋糕才對

雞蛋糕的香氣如果大老遠就聞到,添加香料的機率很高;站到攤子前才聞得到香氣,這才是我們的選擇。

原則4)絕對不能吃烤玉米

因為玉米是基因改造、使用農藥比例都很高的作物,而燒烤時所塗的醬料不但高鹽,還有許多添加劑,一旦烤焦還會致癌。

原則5)喜歡臭豆腐的臭就吃蒸的

兒子很喜歡臭豆腐的味道,我允許他偶爾吃,條件是別吃炸臭豆腐,改吃蒸的,至少避開油炸問題。

原則6)絕對不吃鹹水雞

鹹水雞加太多調味料了,有些不肖商人還用淘汰的生蛋雞或生病雞來製作,肉裡往往殘留著荷爾蒙或藥物,我告訴孩子千萬別買。

原則7)不吃粉圓和芋圓

這兩種食物常使用修飾澱粉、色素和香料。我告訴他們,除非能找到可信賴的手工製作芋圓,否則回家吃媽媽煮的地瓜或芋頭甜湯吧!

原則8)不買燒烤和糖葫蘆

這兩種攤位香氣四溢,讓孩子很難抵抗,但我告訴他們,就算魷魚、肉串的來源可靠,高溫燒烤也會使蛋白質變質,吃了會致癌;而糖葫蘆又紅又甜又香,色素和香料非常多,真的不該吃。

記得下次去夜市前先和孩子溝通想吃、想玩什麼。如果孩子想吃蚵仔煎,就約定不加醬;我也會請他們想清楚,萬一找不到想吃的,還能玩些什麼(例如套圈圈、投球)。有了其他目標,孩子就不會太失落。

(本文作者/白佩玉)(摘自/真食物這樣選!這樣吃!/蘋果屋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