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止痛藥 消化性潰瘍易上身

撰文者: 林怡亭2014-04-2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造成消化性潰瘍的因素較多樣化,包括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藥物、情緒壓力、菸酒、食物、胃酸分泌過多等,其中像是長期服用阿斯匹林、非類固醇消炎藥物、類固醇等藥物,也可能埋下誘發潰瘍的危險因子。

尤其老人家常出現關節痠痛或是心血管疾病等,必須長期服用相關消炎藥等,但因胃黏膜保護機制,隨著年齡逐漸老化,就容易誘發潰瘍,嚴重甚至出血;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次指出,有些患者甚至因服用止痛藥,掩蓋潰傷造成的不適,導致事後發現時,症狀已惡化。

醫師陳建次進一步說明,許多老人家也會自行購買成藥,來解決關節或肌肉痠痛等症狀,但這些藥物有時含有過量的非類固醇消炎藥物、類固醇等,長期依賴,恐造成胃十二指腸發炎,嚴重甚至引起消化道大出血或穿孔。

其實像是上腹痛就是典型的症狀,另外還包括腹脹、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都可能是潰瘍的徵兆;陳建次提醒,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尤其是銀髮族更應特別注意,才能避免服藥反而傷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