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愈小愈好 牙線較牙線棒佳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4-2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預防蛀牙首重刷牙,其實工具選擇也很重要。牙醫師建議,牙刷最好選擇刷頭愈小的愈好,可以拉長清潔牙齒的時間,更仔細清潔,而牙線應可自由調整長度,才能深入齒溝徹底清除牙菌斑,但牙線棒上的牙線通常過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表示,牙菌斑就是齒縫、齒溝間的黃白污垢,會釋放酸性物質,侵蝕牙齒表層的琺瑯質,造成齲齒,久而久之更會引起牙齦發炎,造成牙齦紅腫、萎縮,就是牙周病。

李雅玲指出,要清除牙菌斑,除了正確刷牙外,最好搭配牙線使用。其中牙刷的挑選,最好選擇刷頭愈小的愈好,如兒童牙刷。刷頭愈小的牙刷,可以拉長清潔牙齒的時間,慢慢地將牙齒一顆顆的刷乾淨。

至於牙線使用,李雅玲不建議選擇牙籤與牙線合一的牙線棒。她說,牙線棒的牙線部分通常太短,無法深入清潔齒溝,且力道不易掌握,容易受傷;正確的牙線使用方式,應取一段牙線,並纏繞於手指上,將牙線貼著牙面慢慢向上拉,一次將牙菌斑刮除乾淨,切勿上下拉扯,以免傷害牙齒。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