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零碎時間運動 燃脂量加倍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6-06-11

隨時可做!或選作息中這1分鐘做操,燃脂量更加倍

想照顧身材和健康,不要小看每天用零碎時間做運動的效果。美國醫界研究發現,生活中有意識的活動身體,和你半年來每週5天、每天做20~60分鐘有氧運動來比較(游泳或騎單車等),所減的體重和體脂肪幾乎一樣多。作息當中,你可以隨時藉用毛巾操來瘦身,而且選擇某些特殊時段當中的1分鐘做操,更能讓終極瘦身操的功效加倍!

1)飯後30分鐘後:有效減掉「體脂肪」,尤其晚餐後。吃完飯30分鐘後,用1分鐘伸展動動身體,或倒垃圾、刷浴室,都有助身體分配熱量。尤其吃完晚餐,不要就坐躺著看電視或睡覺;因為飯後30分鐘起,小腸開始吸收養份,血糖濃度隨即上升,此時讓身體活動,或多做「手腳體操」,就不會囤積體脂肪。

2)下午4~6點間:每天身體「燃脂率」最高的時段。每天下午4點,是一天中最適合減肥健身的時間。因為下丘腦的生理週期節律指揮,此時體溫達最高點(脈搏、血壓則最低),肌肉最溫暖、最有彈性,反應最快,力氣最大,運動燃脂率最棒。可多做「蹲抬動停、間隔強度高的操式」。

3)沖洗熱水澡時:提高體溫促進代謝,軟化脂肪。洗熱水澡時,適合一邊做「拉筋伸展操式」,在溫度較高的空間運動,能加強新陳代謝,有效軟化脂肪。

4)準備睡覺之前:提高並在睡眠中延續「基礎代謝」。就寢前,以下腹丹田調息,搭配幾個「大關節伸展操」,有鬆筋助眠效果。多做「腹部、肋骨鼓縮動作」,能帶動睡眠中臟腑繼續代謝,「睡覺也能瘦!」

5)早起未下床時:伸展活氧、拉長體態的好時機。每天早上按下鬧鐘後,不要馬上起床,趁此時全身肌肉關節最鬆長的狀態,大字平躺在床上,「深緩的呼吸,一邊伸展全身筋骨」,只要1分鐘,就能喚醒細胞活躍,讓燃脂力暖機開工!

6)月經完後7天:選難度高的操式,塑身效果更棒。女性「行經期」身體會消耗比平常多的能量,不宜過度運動減肥,可以初級的毛巾伸展操為主。最適當又有效的瘦身時間在月經後的黃金7天,因為身體代謝會變快,這幾天選擇「高難度的核心+手腳體操」,有助排油、排生理期水腫,體重可下降1~3公斤。

(本文作者/呂紹達)(摘自/1天只要1分鐘1個動作!瘦腰平腹提拉臀/蘋果屋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