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也會過敏?11個意外過敏原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4-29

「哈啾!」又打噴嚏了嗎?一到季節交替、溫差大、或是潮濕環境時,總是會伴隨惱人的過敏困擾,一整天衛生紙不離手,鼻子揉到又紅又痛。過敏雖然難以根治,但是卻有很多預防的方法,避開引發過敏的因子最為重要。美國《時代》網站分享了令人意想不到的11個過敏原因,生活中盡量避免就能減低過敏發生的機會喔!

打噴嚏、流鼻涕等過敏症狀,通常都是因為受到環境中的過敏因子刺激。(圖片/取材自美國《時代》網站)
打噴嚏、流鼻涕等過敏症狀,通常都是因為受到環境中的過敏因子刺激。(圖片/取材自美國《時代》網站)

1.【水果】:水果不是很健康的食物嗎?也會引發過敏?對於有花粉症的人來說,除了樹木、植物、花朵等可能含有花粉引發過敏原以外,吃進胃裡的水果也有可能帶有花粉,進而間接引起過敏的症狀。

解決方法:因吃水果而發作的過敏症狀,多半是因為連果皮一起吃,才會吃到殘留的花粉,因此吃之前一定要確保洗淨或是乾脆將外皮削掉。

2.【酒精】:由於酒精進入體內後會擴張鼻部的血管,因此有花粉症、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或是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喝酒後更容易有打噴嚏、流鼻涕、下呼吸道症狀的發生;且葡萄酒比其他酒類更易引發過敏。

解決方法:避開酒精為上策!如果非不得已要喝酒,也別選擇最容易過敏的葡萄酒類,且有在服用過敏藥物的話,也別與酒一起混用。

3.【壓力】:壓力本身並不會成為過敏原,但是它卻是讓身體免疫系統低落的主因之一。美國俄亥俄州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顯示,身體在承受壓力的情況下,會觸發特殊蛋白質進而引發過敏;且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也會損害免疫系統。

解決方法:從增強免疫系統開始做起吧!給身體一點放鬆的時間,做點自己喜歡的活動,舉凡瑜珈、泡澡、冥想、聽輕音樂都很好,幫助放鬆身心靈,也能減少壓力導致過敏的機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