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婦人腰痛半年 竟是大腸癌作祟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5-0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60歲的陳姓婦人,因為腰痛四處求醫,都沒有解決持續腰痛的問題;直至求診於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才診斷出病患為大腸癌第四期,而病患的痛覺則是來自腫瘤壓迫腰背部肌肉及神經所致,目前已透過腹部手術將腫瘤組織取出,但仍須持續使用標靶藥物做化學治療。

糞便潛血篩檢  助你早發現治療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外科部葉重宏醫師表示,病患的腫瘤位置在右側結腸,也就是結腸前段,因此不易從肉眼看出是否有血便,通常只會表現在大便潛血的檢驗中;而此病患就是腫瘤向外向後侵犯到骨盆的腸骨骨膜、肌肉並且壓迫其神經,造成病患腰部腿部疼痛後方才就醫。

葉重宏醫師提醒, 如果已有症狀,或是家族中有大腸癌病史時,更應該及早就醫,由醫生判斷是否直接安排大腸鏡的檢查。呼籲民眾應該定期接受糞便的潛血檢查,糞便潛血篩檢既安全又簡單,能夠早期發現、正確治療。如果已經有症狀,更應該要提早就醫,不要延誤治療的時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