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苦惱:自費疫苗這麼貴,要打嗎?

撰文者: 謝宗學2014-05-01

有人說疫苗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造福人類拯救世界,也有人視疫苗為洪水猛獸,認為它會產生嚴重副作用傷害兒童,到底我們該不該讓孩子接種疫苗?

在小兒急診室常常會被家長詢問:「醫師,請問小朋友需要施打 XX 疫苗嗎 ?」

其實不管「XX」代表什麼疫苗,除非小孩符合該種疫苗的禁忌症,基本上我的回答一律是: 建議接種!

疫苗的製造主要是針對具有高度傳染性、致命性、或是沒有可靠治療方法的疾病,這類傳染性疾病一但爆發大流行,通常會對個人健康及國家民生經濟產生巨大影響,所以預防的工作就顯得格外重要,而接種疫苗是目前防治傳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

有能力研發疫苗的廠商,幾乎都是歐美的大藥廠。一種疫苗的誕生,是數十億美元經費和無數科學研究的結晶,主要接種對象是歐美先進國家的民眾,容易產生嚴重副作用的疫苗根本通不過歐美國家政府嚴格的檢驗,也不可能在市場上生存,因此每一種上市疫苗的安全度基本上是相當高的,會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

疫苗當然有副作用,但發生的機率遠比罹病的機率低。有時候,家長還是會質疑:「不一定會罹患那些傳染性疾病,為什麼要讓孩子接種疫苗受罪,又要承擔疫苗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我常會用「買保險」的觀念跟家長解釋疫苗的重要:接種疫苗就像買保險。買保險要付出金錢代價;相反的,疫苗大多數是免費施打,要付出的代價只是「有如中樂透機率的嚴重副作用」。相信大家一定不希望保險會發生效用,那表示「有人發生三長兩短」;同樣地,相信也沒有人希望自己罹患傳染病。天有不測風雲,如果真有三長兩短,保險會補償自己或幫我們照顧家人;同樣地,如果真的罹患傳染病,疫苗將會保護我們減少病痛甚至免於死亡。

因此,不管公費還是自費疫苗,只要我的孩子符合施打條件和年齡,我都會趕緊帶孩子接種疫苗,不想讓孩子因為明明可以預防的疾病受苦或發生危險。

也常聽家長抱怨:「醫師,XX 疫苗沒有公費,自費要花不少錢!」

我總笑著回答:「想一下百貨公司週年慶時會花多少錢,相信接種自費疫苗所需付出的金額一定少很多!」

預防勝於治療,接種疫苗是防治傳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多接受一種疫苗就等於幫孩子多買一種保險,可以幫助他們儘量遠離疾病。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