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炸雞舒壓餐?當心胃癌找上門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5-03

前陣子十分受到歡迎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女主角千頌伊只要心情不好,就會喝啤酒吃炸雞解悶,造成不少戲迷也跟著仿效。不過,醫師提醒,小心這樣的吃法,會讓胃酸分泌過多、腸胃負擔大,易造成胃炎、胃潰瘍等不適發生,長期下來,恐讓胃癌找上門。

你習慣透過喝啤酒、吃炸雞的方式來舒壓嗎?當心!不良的飲食習慣恐造成胃部的刺激,長期下來,易導致胃癌找上門。(攝影/洪毓琪)
你習慣透過喝啤酒、吃炸雞的方式來舒壓嗎?當心!不良的飲食習慣恐造成胃部的刺激,長期下來,易導致胃癌找上門。(攝影/洪毓琪)

從事營建業50歲的黃先生,就是最真實的案例,他從年輕時(25歲)就愛喝啤酒,近年來更是每2到3天跟朋友聚餐喝高梁,且最高紀錄一次可以一次喝6瓶啤酒,或是一次喝掉一瓶750毫升的高粱,更愛搭配炸雞、串燒等下酒菜一同食用,可說是「無酒不樂,無肉不歡」的最佳寫照。

由於一年前斷斷續續有血便困擾就醫,一度被認為是痔瘡,但接受相關治療都沒效果,最後前往國泰醫院,經胃鏡檢查、切片化驗證實罹患胃腺癌,所幸發現的早,經診斷為早期胃癌,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切除,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上下消化道症狀大不同 排泄物狀態是關鍵

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黃家偉醫師指出,黃先生所出現的血便症狀,是相當典型的下消化道發炎、異常的出血警訊。因人體下消化道離肛門口較近,因此,一旦有出血狀況很快就會排出體外,所以大部分的色澤會較鮮紅,也即易與痔瘡症狀混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