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香蕉型便便!3藥食通便不卡腸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05

你是否天天觀察自己的「便便」形狀和顏色?排便通暢與否和糞便型態是判斷腸道健康程度的指標,但現代人生活緊張、飲食失衡、火氣大,容易有便祕或水瀉等大小腸道毛病,長期恐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中醫師建議,平常可從4個生活面向進行調整,若仍有排便不暢的困擾,則可攝取茶飲或藥膳,甚至中藥,調整腸道健康。

取決明子和菊花、薄荷泡煮成茶飲,可幫助潤腸通便,特別適合火氣大、有口臭的便祕者。(圖片提供/北市聯醫)
取決明子和菊花、薄荷泡煮成茶飲,可幫助潤腸通便,特別適合火氣大、有口臭的便祕者。(圖片提供/北市聯醫)

正常便便色如蕉 每周排放至少300克

生活步調急快的都會人,生活作息經常失序,排便這等人生大事成為許多人夢魘,但究竟什麼樣的排便習慣和糞便型態才是健康耗損的警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珏頴表示,正常的大便形狀與香蕉相似,呈現黃色,直徑約2至3cm,長度約15cm,重量約為100g,無特殊異味。以正常排便按頻率來說,一日2至3回或2至3日一次皆可,也就是說,一星期少於3次排便即可稱為「便祕」。

中醫理論認為,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包括飲食不節、情緒壓力失調、年老體衰、病後、產後、失血過多、神經性疾病、腫瘤壓迫、內分泌代謝疾病、結締組織性疾病、藥源性、醫源性、特殊體質等,其中門診以飲食不節、精神壓力失調為主要大宗;若以體質而言,則是以燥熱與氣血虛弱為最常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