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喝!這四種茶,越喝越傷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華祥2014-05-05

茶為萬病之藥──疾難侵,病易癒

《茶經》曰:「茶之為飲,發乎神農。」

相傳神農嚐百草的時候,有一次吃到一種樹葉,下肚後在肚裡轉來轉去,不一會兒,整個腸胃像清洗過一樣乾淨清爽,非常舒服。神農記住了它,並且為它起了個名字──茶。

來源: ~ Ashwin ~@Flickr , CC BY 2.0

古人稱茶為萬病之藥,在《神農本草》、《本草綱目》等經典之中,對茶也都有「藥用」的相關記載。不過,茶究竟為什麼會被人們尊為「萬病之藥」呢?

茶的保健功效

事實上,人們把茶稱為「萬病之藥」,並非是指茶能直接治好人的每一種疾病,而是從傳統中醫學的原理去歸納總結茶的醫療保健功效。長期飲茶可使人元氣旺盛,百病自然難侵,有病自然易癒。

其具體養生功效如下:

.健康長壽:孫思邈在其《千金翼方》的〈養性〉、〈補益〉等卷中提出:「人之所以多病,當由不能養性。」而品茶正是修身養性的最好方法。通過品茶,人們的精神得以放鬆,使心境達到虛靜空明,心情感到愉悅,自然就可以健康長壽。茶聖陸羽活了72歲,茶僧皎然活了81歲,「五十斤茶」和尚活了130多歲,「不可一日無茶」的乾隆皇帝活了88歲……他們都是著名的飲茶人,而且都很長壽。

.養生健體:《黃帝內經》的醫學理論說,茶葉可以使人心靜、精神清爽,可以入肝經,可以清頭目,使得耳聰目明、頭腦清醒。頭暈眼花一般屬於肝病,所以說可以入肝經;同時又入脾經,所以能夠調整消化道功能,促進消化,強健脾胃。除此之外,現代醫學、生物學、營養學等對茶的研究也表明,茶葉具備許多調節人體新陳代謝的有益成分,其抗癌、防衰老的養生功效已經被科學證實。目前,從茶葉裡已分析出的化學物質多達六百種,其中包括了生物鹼類、多酚類、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以及氨基酸類等。

.修身養性:茶於養生最大的價值,其實是養性。中國對養性與養氣的重視,遠甚於對身體健康的重視;養性為本,養身為輔,修養性情才是養生真正的目標。茶道與養生之間,有一種內在的認同和本質的聯繫,回歸自然、親近自然是人的天性,飲茶將能使這份天性獲得最合宜的滿足。

以茶養生需要注意的事項

茶雖為萬病之藥,但仍需喝對茶才能收其之效。喝茶時要注意「因人而異」和「因時而異」:

.因人而異: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的病人,以及孕婦等人不宜飲用濃茶,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可能對這些人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因時而異:回族人飲茶十分重視四季時宜。春天萬物復甦,這個時候多喝綠茶,除了平時所加的佐料外,還會加些玫瑰花、沙棗花和洋槐花,諸花主升,正合肝之本意。像玫瑰花,就可以疏肝解鬱、和血散淤。夏天氣候炎熱,這時飲茶以性涼之青茶(烏龍茶)輔以冰糖、葡萄乾與酸杏乾等,可以解渴消暑、固護陰液。秋天氣候乾燥,我們會喝綠茶,輔以蜂蜜、核桃仁及芝麻,如此則益於滋潤以防秋燥傷肺,避免引起入冬咳嗽之症。冬天天氣寒冷,此時飲茶應以養心護腎為主,應多飲熱性的紅茶,輔以枸杞、圓肉、紅棗以及用薑汁炒過的紅糖以溫補心腎。

春:花茶、烏龍茶、菊花茶、人參固本茶、玉靈膏茶
夏:綠茶、黃茶、白茶、烏龍茶、竹葉茶、荷花茶、山楂茶等清暑化濕養胃茶類
秋:烏龍茶以及銀耳茶
冬:紅茶、烏龍茶和枸杞茶、熟地複方茶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