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奇癢 防發作8撇步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5-06

據估計,全台目前約有300 萬人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春夏交替之際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季節,當患者發作時,身體手足部位皮膚會有脫皮、乾癢、紅腫等現象,出現各種不同類型的濕疹症狀,讓人看了不敢與對方握手或接觸。皮膚科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主要是在臉部或手足、手臂和腿部彎曲處的出現等症狀,一般的接觸並不會傳染,只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以下保養8撇步,就可以降低發作機率。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發作時皮膚紅腫乾癢,千萬不要用指甲搔抓止癢,以免症狀加劇。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發作時皮膚紅腫乾癢,千萬不要用指甲搔抓止癢,以免症狀加劇。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足滿醫師指出,目前國內的學齡前幼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比例約為10%,成年患者盛行率則低於10%。當患者嚴重發作時,身體的皮膚、呼吸道、眼睛、等部位都可能會出現紅腫、脫皮、發癢等症狀,至於年紀較小的嬰兒的症狀較輕微時,會出現蘋果臉、臉頰或脖子發紅,家長要仔細觀察才會發現。

幼年調好體質 長大避免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反覆發作,病程長期且緩慢,如果家長發現學齡前孩童在幼年時期就發病,只要注意調整飲食和生活作息,等到上小學之後,就可以大幅降低孩童成年後罹患氣喘或其他過敏的機率,若家長可以花時間記錄小孩每天的飲食日記,將有助於醫師了解孩子容易對哪一些食物產生過敏。

「請問異位性皮膚炎能根治嗎?」對於門診中最常遇到病人提出的疑問,邱足滿醫師強調,雖然目前醫學還無法根治異位性皮膚炎,但可以藉由調整飲食和生活作息的方式,減少發作時的嚴重度,建議患者千萬不要避諱就醫,醫師會視情況開類固醇或非類固醇免疫調節藥膏給病患擦塗患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