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萬病 從下半身開始》

鍛鍊下半身 病痛離你身

2007-10-03

下半身負擔協助身體機能運作的重要任務,一旦下半身肌肉衰退,輕則體力變差、容易疲倦,重則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上身。 人過了四十歲左右,臀部肌肉會逐漸萎縮、下垂,大腿變瘦,下半身越來越單薄。下半身肌肉一旦衰退,就會出現體力變差、容易疲倦等症狀,隨之而來的是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症、高血脂症、痛風、癌症等慢性病。

肌肉約占體重四○%,其中七○%以上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如果下半身的肌肉開始衰退,就會出現各種病兆,身體也會開始老化。

老化與疾病 多從下半身開始引發

以前人說「老化從下半身開始」,事實上,疾病也從下半身開始。

下半身肌肉衰退會引發各種疾病,腦中風便是其中之一。腦內出血的原因,就是下半身肌肉減少,導致下半身血量減少,因此腦中風也是下半身肌肉退化引起的。與其說腦中風是腦部的病變,不如說它是下半身肌肉減少所引發的疾病。

心肌梗塞也一樣。心肌梗塞指的是專職運送養分的冠狀動脈,因血栓而發生阻塞,無法將氧氣及養分送達心臟,造成肌肉壞死,心臟停止運轉。仔細想想,位於上半身的心臟冠狀動脈,就是因為血液太多,才會發生阻塞。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從外觀來分辨,特徵是下半身比上半身瘦弱許多。一般認為,糖尿病是「胰臟的β細胞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的。話雖沒錯,但有趣的是,「下半身比上半身瘦弱」的人,就是比較容易罹患糖尿病,幾乎沒有例外。

由於七○%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當下半身的肌肉減少,其燃燒、利用的糖分相對減少,許多未經消耗的糖分便殘留在血液裡(高血糖),也就是糖尿病。

1
2
3
...
9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