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5迷思! 4成人認為西藥傷胃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5-0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北慈濟醫院在103年初對1500位民眾進行調查,發現有4成民眾都覺得西藥都很傷胃,因此認為吃藥最好配胃藥。有些人還認為吃胃藥就可以顧胃,因此在看診時會主動要求醫師加開胃藥,甚至還有高達7成民眾不知道胃藥還會影響其他藥的藥效。

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吳大圩主任說,整體調查結果發現「覺得西藥都很傷胃」、「吃藥最好配胃藥」、「吃胃藥就可以顧胃」、「就醫時主動要求醫師開胃藥」、「不知道胃藥可能影響其他藥的藥效」是民眾使用胃藥的5大迷思。

而調查也顯示民眾普遍對正確使用胃藥的知識仍稍嫌不足,因此,今年台北慈濟醫院利用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全力破除民眾常見的胃藥5大迷思。

吃藥並非都要加胃藥 

藥學部林冠伶組長表示,其實並不是所有藥品都會傷胃,所以吃藥不一定要加胃藥,胃藥本身也有副作用,像是含碳酸氫鈉的胃藥,雖可迅速中和胃酸,但易導致脹氣及反彈性胃酸分泌。鈉含量高的胃藥,較不適合心血管、腎臟病人。含鋁的胃藥易造成便秘,含鎂的胃藥易導致腹瀉。

當心!胃藥本身也有副作用

林組長說明,胃藥也可能透過影響其他藥品的吸收或溶解,導致失效或增加副作用。因此建議民眾不要主動要求醫師加開胃藥,由醫師做整體用藥評估即可,也建議民眾不要自行購買搭配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