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逆流刺激食道,易引發酷酷嗽

減少夜咳新妙方:晚餐早點吃

2014-04-02

咳嗽,是呼吸系統的自我防禦,也是種神經反射動作,當呼吸道的咳嗽接受器(cough receptors)受到外來刺激,就會引發一連串咳嗽,目的是把有害的發炎、感染、刺激、污染物排出體外,像最近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二.五)超標,霾害侵台,再加上大陸冷氣團一波波,氣候比往年不穩定,因咳不停、咳到醒、咳到吐而就醫的患者,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很多人以為久咳不癒,是跟下呼吸道的肺臟比較有關。但事實上,肺部已經是人體呼吸道的後端,肺臟裡只有大的氣管跟支氣管有較豐富的咳嗽接受器,不見得是咳不停的主因。

擁有大多數咳嗽接受器,且位於上呼吸道最前線的咽喉,更扮演著無法忽略的關鍵角色。

乾冷的空氣,對呼吸道來說是一種直接的刺激,為了保持呼吸道的溫暖、溼潤,鼻腔會自動開啟保護機制,開始充血、腫脹,讓乾冷的空氣無法長驅直入,但當鼻腔氣流不順時,則容易讓人張口呼吸,這時冷空氣在喉嚨進進出出,就會開始「酷酷嗽」。

在躺著睡覺時,鼻腔空間變窄,又張口呼吸,不只會加重口腔水分的散失,也會讓舌頭往後倒,有可能導致口水減少,無法有效的中和胃酸;若胃酸刺激到食道下方,又會透過神經性反射,使鼻腔、咽喉等充血水腫的現象惡化,長此以往有可能併發胃食道逆流,甚至睡眠呼吸障礙,讓打鼾等喉嚨振動增加,易誘發上呼吸道的慢性發炎,而產生擾人的夜咳。

本週由專攻慢性咳嗽的劉文德醫師,告訴你「改變生活形態,有效改善久咳不癒」的關鍵養生之道。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