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跟你一輩子】專題

抗過敏氣喘錦囊!清熱潤肺多喝粥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5-08

氣喘跟過敏性鼻炎一樣,屬於過敏性疾病,可見於各年齡層,但又以小孩及老年人居多。中醫師表示,過敏氣喘主要是腎虛、腎寒,誘發因素與寒涼有直接的關係,因此應避免吃寒涼的食物,且多吃一些清熱潤肺的水果,如梨、蘋果、枇杷等,或是多喝熱粥,對緩解症狀都有很好效果。

季節交替過敏性氣喘大幅增多,中醫師建議可多喝熱粥緩解哮喘症狀。
季節交替過敏性氣喘大幅增多,中醫師建議可多喝熱粥緩解哮喘症狀。

哮喘不止 舌質舌苔辯證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氣喘又稱哮喘,中醫辨證分為寒喘、虛喘、熱喘等症狀。一般可以看舌質與舌苔,舌苔發白,是寒性哮喘;舌頭胖大,舌邊還伴有齒印是虛虛;而熱性哮喘,舌頭是紅的,多無舌苔。

根據中醫辨證論治原理,將哮喘分成不同類型,有脾肺氣虛型、痰飲阻逆型和腎不納氣型,針對不同類型哮喘提供不同的藥膳方。

【脾肺氣虛型】:主要表現為氣短息促,聲低息微,動則喘甚,面色無光,自汗,舌淡,有齒印,脈細弱。

《治宜健脾益肺》

1.百合粥:百合20克,白果10克,胚芽米50克,煮粥常食。

2.人參湯:人參10克,淮山15克,蘇葉15克,冰糖適量,加水500毫升,煎水當茶飲。

3.蓍苓粥:黃耆20克,茯苓30克,生薑5克,胚芽米120克。將中藥?淨、生薑切薄片,茯苓搗碎,加水用米同煮粥,1年4季常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