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就少一個人帶便當了...」媽媽給出嫁女兒的一句話

我們都以為媽媽一直都在,但那些理所當然的幸福,其實也會消失。
吃飯沒?穿多點、早點睡、有空多回來……
如果有一天,那聲聲響起的叮嚀不再,你仍舊能想起那句話嗎?
如果有一天,你最大的願望只是媽媽活著就好,那這一句句看似平凡的叮嚀,將成為你最寶貴的記憶。

或許,媽媽的觀念總會不經意地在孩子的話中流露;
或許,你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深受媽媽的影響。
一句簡單的叮嚀,一聲稍嫌嘮叨的問候,都是媽媽充滿愛的表達。

本書收錄四位子女回憶媽媽最常說的那句話;四句話,有四種不同的愛。
你會發現,總是習以為常的那句叮嚀,原來如此深刻的影響著你!

以後就少一個人帶便當了

每次,只要有人邀媽媽出門,最常聽到她的回答就是:「那不能太晚回家喔,不然會來不及煮晚餐……」

我和媽媽之間的相處模式向來就像朋友一樣,常常天南地北的閒聊,卻很少把肉麻話掛在嘴邊。不過,有句話我始終記著,那是在我長大搬離家裡的隔天,姊姊打電話告訴我,媽媽前一天傍晚在做飯時突然紅了眼眶,說:「以後就少一個人帶便當了……」

這一句話,讓我想到了很多事,也懂了很多事。

自我有印象以來,只要回到家就不必擔心沒有東西吃。三餐時間,飯桌上一定有熱騰騰的飯菜;隨時嘴饞了,冰箱和零食櫃裡也有各式各樣的點心、餅乾、巧克力等著我們三姊妹享用。

對我來說,最常看到的就是媽媽在廚房忙碌的身影,偶而想要幫忙,媽媽總是說:「不用幫忙啦,妳們不要在旁邊礙事就好。」久而久之,我們這幾個孩子也就被寵壞了。不但很少進廚房幫忙,還老是窩在自己的房間裡看電視、上網,甚至等「開飯了」的聲音傳來也愛理不理的。就連飯後的收拾、洗碗,媽媽也會說:「我來就好,妳們洗不乾淨啦!」隔天帶便當的飯菜也都是媽媽幫忙盛裝。完全就是過著大小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

每次,只要有人邀媽媽出門,最常聽到她的回答就是:「那不能太晚回家喔,不然會來不及煮晚餐……」不然就是:「不行啦,現在都幾點了,我得準備做飯了……」

隨著年紀漸長,雖然也曾勸過媽媽放寬心,我們已經大到可以自己料理三餐。但也許是操心慣了,媽媽心裡總是放不下,即使出門也一定會趕回來做飯。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