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走3好處 輕鬆消耗10倍脂肪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5-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已成為目前健康危險因子之一,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有多數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風與高血壓等都與肥胖脫離不了關係,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國人最常做的運動為散步與健走,其次依序為慢跑與爬山。

健走好處多 走出健康的自我

然而,有專家指出,健走的技巧很容易學,不易造成運動傷害,加上沒有年齡限制,很適合當做固定的運動,且它的好處也很多,建議民眾可透過健走達到身體健康的功效:

1)減緩老化/常言道:「老化從腿開始」,所以預防體力衰退的最佳方法就是鍛鍊雙腿肌肉,因為運動全靠大腿、小腿的肌肉操作,一旦這些肌肉退化,不僅無法維持正確姿勢,而且易有疲勞、膝痛、腰痛等現象發生。

2)走出健康、走出好身材/即使輕鬆地走,也能消耗平常10倍以上的脂肪,此外,健走還可增加人體的心肺功能,增加骨頭、肌肉力量,解除緊張、控制體重,維持健康好身體。

3)消除壓力,幫助睡眠、紓解憂鬱/多用雙腳,能改善體內自律神經的操控狀態,有助於消除壓力,更容易入眠。

運動前要注意地點、服裝

最後,衛生局表示,民眾在健走的過程中應以方便為主,選擇一個適合的場地,最好是平坦、沒有車輛干擾的平地。至於服裝方面的要求,與一般運動時的要求一樣,須選穿起來舒適、透氣、吸汗或排汗功能佳的服裝或運動衫為理想,在鞋子方面,最重要的是鞋子一定要合腳,不過要預留一點空間,因為健走之後,腳會稍稍腫脹變大,慢跑鞋、多功能鞋承受力量較大,為比較理想的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