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跟你一輩子】專題

潮濕鼻過敏拉警報 勿一「罩」到底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5-08

在濕熱難耐的梅雨季節,過敏性鼻炎患者容易因天候劇烈變化不停打噴嚏、流鼻水。耳鼻喉科醫師建議,鼻過敏患者在日夜溫差大時別忘了要適時添加衣物,習慣用紙口罩為口鼻保暖的人,最好每天更換一個新口罩,千萬不要捨不得丟棄重複使用,以免細菌滋生導致感染。

過敏性鼻炎患者戴口罩可保暖口鼻,但要注意每天更換或清洗。
過敏性鼻炎患者戴口罩可保暖口鼻,但要注意每天更換或清洗。

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余萬年醫師指出,潮濕多雨的梅雨季節是黴菌大量繁殖的季節,最近門診因過敏性鼻炎就診的人數比平常多出1~2成,大多是鼻黏膜接少到過敏原,或是因為接觸到花粉或黴菌而反覆發作,有些人不斷打噴嚏、流鼻水,當鼻腔長期處於反覆發炎的狀態,鼻黏膜就會變得比較肥厚且狹窄,有時候還會出現鼻涕倒流等後遺症,還有人出現鼻涕倒流的症狀,此時需要服用藥物控制症狀,但卻有很多病人擔心副作用而拒絕吃藥。

戴口罩保暖 每天更換清洗

當過敏性鼻炎患者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較嚴重時,醫師建議病患服用長效型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等藥品,主要是為了抑制免疫系統產生發炎反應,如果鼻塞症狀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時,則會視情況讓病患使用含有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只要不是長期服用,等到症狀獲得控制漸漸穩定之後,就可以停止服用。

當早晚溫差大時,有些過敏性鼻炎患者一大早起床後會戴上口罩保暖,余萬年醫師提醒,使用口罩的人要注意定期更換清潔,使用可拋棄的紙口罩很方便,如果早上戴上之後連打好幾個噴嚏,下午最好更換一個新的紙口罩,如果習慣使用布口罩的話,最好準備2~3個以便交替使用,千萬別為了省錢或懶得洗就一「罩」到底連用好幾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