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餐具凹凸不平 恐溶出致癌物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5-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消基會調查市售不鏽鋼餐具共25件,雖然重金屬溶出全數符合標準,但該會檢驗委員會委員、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不鏽鋼若表面凹凸不平,有生銹、溶出重金屬可能,人體吸收恐致癌,建議民眾購買不鏽鋼餐具時,盡量挑選300系列的產品。

目前約有150種以上不鏽鋼。凌永健表示,不鏽鋼可分為200、300、400等系列,其中200系列利用氮及錳,材料成本較低廉、抗腐蝕性差,多用於水槽、家電、料理器材;300系列含有16%鉻及8%鎳,抗腐蝕性較佳,適合作為食品容器、餐具使用;400系列鎳含量為零,抗腐蝕性最差,多用於軸承、醫療用具及飾品等。

凌永健強調,當200或400系列不鏽鋼產品,表面出現凹凸不平,或有鏽斑、刮痕等狀況,可能溶出重金屬,若人體吸收過量的錳,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導致錳中毒,造成記憶及睡眠障礙、食慾不振、肌肉痙攣等症狀,甚至有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溶出鎳更可能對人類有致癌性。

如何選擇不鏽鋼餐具?凌永健建議民眾,最好購買300系列製作的餐具,比較不容易出現腐蝕,造成重金屬溶出;若產品表面出現凹凸不平、生銹等情形,最好停止使用,以免有害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