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肌膚搔癢不止 竟是5大添加物惹禍!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時逢春、夏季節交替,變化莫測的氣候也提高敏感性膚質的民眾產生搔癢、紅腫等不適症狀。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近期因皮膚過敏而求診的民眾也暴增2成之多!他提醒,肌膚保養最怕碰到含有香精、色素、礦物油、防腐劑或動物性衍生物等5大添加物,這些都很容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除了應避免刺激性成分外,肌膚較敏感的民眾在季節轉換時,也要特別注意保濕,以免加重乾燥、脫屑與乾癢的情況。

趙昭明醫師進一步說明,當氣候變換時,肌膚容易出現乾燥、龜裂、脫屑、過敏及搔癢等問題,其中又以敏感肌患者的感受更為強烈,但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敏感性肌膚其實有大部份是因為使用不當的保養品而產生。

敏感肌患者 保養品挑選2要訣

事實上,保養品中多多少少都會添加香精、色素、礦物油、防腐劑或動物性衍生物等5大添加物,然而,當肌膚接觸到這類的添加物,就可能讓肌膚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甚至加速肌膚老化的問題發生。因此,趙昭明醫師建議皮膚敏感的民眾,在保養品的挑選上可遵循2要訣:

1)不用添加、刺激性成分

保養品應選擇單一成分,清爽、避免添加物及刺激性的保養品,才不至於加重肌膚的傷害。

2)耳後試用半小時

保養品在選購前,建議民眾可以先試用在耳後或脖子的皮膚,待半小時後,再來觀察是不是有紅腫或是過油的不良反應。

多吃芭樂、番茄及奇異果 維持肌膚最佳狀態

「敏感性肌膚宛如替各種肌膚的大敵,很難拿捏保養的方式,甚至會因為錯用保養品而使膚況愈來愈糟。」趙昭明醫師也提醒,保養應該從肌膚細胞健康出發,平時也應避免甜食,油炸與高熱量食物,多吃蔬果,特別是含維他命C抗氧化的食物,如:芭樂、番茄及奇異果等,另外就是充足的睡眠和外出防曬措施,才能讓健康的肌膚維持在最佳狀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