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高危險群,一定要切除雙乳預防嗎?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張慧心2014-05-09

好萊塢性感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接受BRCA基因檢測後,為防杜乳癌侵襲,去年勇敢地切除雙乳,最近更進一步計劃切除卵巢,以免步上其母後塵,死於卵巢癌。安潔莉娜裘莉很早就知道自己是癌症高風險群,為了能安心陪孩子長大,接受醫師建議進行基因檢測,結果顯示她的DNA帶有家族遺傳性乳癌、卵巢癌的BRCA基因突變,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高達87%和50%。

現任臺灣乳房醫學會祕書長、榮總一般外科醫師曾令民認為,安潔莉娜裘莉切除乳房和卵巢,確有其安全保護上的考量,但更值得關注的是,由於名人效應影響,全球女性開始積極正視「乳癌高危險群」議題,甚至帶動一波檢測熱潮。

切除乳房及卵巢 並非預防癌症的唯一選擇

究竟具備哪些條件的人,才是所謂的「乳癌高危險群」?是否所有的乳癌高危險群,都有必要花4萬到10萬元不等的新臺幣進行類似的基因檢測?如果不幸和安潔莉娜裘莉一樣屬於乳癌及卵巢癌高危險群,切除乳房和卵巢是否為唯一避險的作法?

曾令民醫師說,目前癌症已蟬連32年臺灣10大死因榜首,而乳癌多年來一直高居臺灣女性罹癌人口第一位。雖然BRCA基因檢測可證實基因是否有缺陷,連帶證實是否屬於罹患乳癌、卵巢癌的高危險群,但並非所有女性都需要做這檢測。再者,就算證實屬於罹癌高危險群,切除乳房和卵巢也只是趨吉避凶的選項之一,並非唯一選擇。

一般說來,當基因檢測報告出來後,主治醫師會把所有資訊及後果分析給當事人聽,最後才協助病人做決定。畢竟,切除後可能面臨兩性關係改變,當事人也可能因而產生憂鬱情緒,諸多影響不能不加以考慮。必要時,甚至還要尋求心理諮詢,或由精神科醫師評估其心理狀態是否穩定?避免一時衝動做出決定。

成年女性每月經期結束 應自我檢查乳房有無硬塊

曾令民醫師及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一般外科資深主治醫師余本隆不約而同指出,雖然目前政府建議45到69歲的婦女,每2年進行1次乳房攝影,但這是否是最好的建議,有必要再深入研究。乳房醫學會建議婦女朋友,最好從35歲起,每年由專科醫師檢查一次,萬一查出罹患乳癌,存活率會提高很多。

如果家族中出現過年輕型乳癌(35歲或40歲以前罹癌),或家族近親中有不止一位罹患乳癌(包括男性乳癌),或家族中有人雙側罹患乳癌,或家族有人罹患卵巢癌、胰臟癌等特殊家族史者,就要懷疑是否遺傳了不正常的基因。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