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

擺脫雜物糾纏享受效率生活

2008-04-16

我們一生當中都在不斷得到東西。有些是別人送的,有些是人家留給我們的,有些是我們自己找來的,而大部分則是我們購買的。每一樣放在你家的東西,都是經過你的允許。這些東西之所以會在你家,是因為你認為,它們能提供一些解答,勾起一些回憶,允諾一項保證,或是達到一樣目的。

如果你還有機會去滑雪,你可能就會需要那些舊雪橇。如果孩子想要一套家庭相簿的照片,你可能會需要這些底片。

東西太多,會成為障礙 
讓你看不見真正重要的需求

假如你要辦一場招待二十個人的晚宴,你也許會用到這些瓷器。要是你翻閱舊的畢業紀念冊,那些高中時代的美好時光又將回到眼前。一旦你把所有買來的書都讀過,你就可以成為一位更聰明的人。

如果以上敘述都是事實,那為什麼你還在看這本書呢?你會被這本書吸引,因為你擁有的東西,並沒有為你帶來你想要的生活,或是達到你懷抱的期望?事實上,太多東西可能會在你和真正重要的事物之間,築起一道有形的障礙。

大部分跟我合作過的人,往往任憑這種對自己東西不安的感覺隨著時間滋長,直到它變得令人不堪負荷。他們憎恨這種充滿雜物和凌亂無序的生活,但卻又無能改變。他們內心深處明白自己的東西太多,但還是繼續不斷買東西。他們知道自己的家已經物滿為患,可是仍然從前門帶進更多東西,卻完全不肯從家裡清除掉任何物品。這些積存的東西帶有驚人的魔力——足以控制與令人癱瘓的力量。

我聽過各式各樣的藉口,而我也很確定我聽過你的理由。

有些人對將來的未知與不確定懷有恐懼。人生有時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可怕轉變。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呢?你最好還是要有所準備。你不能丟掉那些空的鞋盒子,女兒的學校作業可能會用到耶!不要丟掉這些太緊的牛仔褲,有一天你可能會瘦下二十磅呢!那些古老而奇異的衣服,或許可以在萬聖節或是化裝舞會派上用場哦。更別說這堆票根了,你覺得應該可以找出時間把它們做成剪貼簿來留念;還有那些壞掉的玩具,你一直希望能把它們修好。這就是所謂的「有一天我可能會用到」的雜物。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