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玲姐姐腋下濕好糗...用止汗劑會致癌嗎?

撰文者: 林竹蕭蕭2014-05-13

總是給人優雅高貴形象的第一名模林志玲,日前被媒體捕捉到腋下溼透,在她咖啡色戰衣下,一大片的汗漬尤其顯眼。這幾天非常悶熱,許多人會選擇出門前先使用止汗劑,避免發生腋下溼透、發臭的窘境。但你有注意到嗎?許多止汗劑都會在產品上註明:避免在刮腋毛後一小時內使用。大家都說是因為這些止汗劑會致癌,所以才不能在刮毛後使用,這是真的嗎?

流言:使用腋下止汗劑、除味劑等化妝品會增加乳癌風險。

真相:「腋下止汗劑、除味劑會增加乳癌風險」的說法在國外已經流傳了十幾年了[1]。隨著這些產品在國內也漸漸多起來,這個說法也傳進了國內。相信在了解了它的來源以及相關的研究結果之後,你會有一個自己的判斷。

被質疑的成分:鋁化合物

對於止汗劑的擔憂來源於其成分中的鋁化合物。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的止汗劑的有效成分仍然是鋁化合物,主要有氯化羥鋁、氯化鋁鈷等[2]。鋁化合物能夠暫時地堵住汗腺出口,阻止汗液分泌到皮膚表面,達到物理止汗的效果[3]。

除了​​網絡上流傳的流言,英國的Darbre醫生也相信止汗劑可能導致乳癌發生。Darbre醫生用乳癌細胞做實驗,發現某些鋁化合物能夠透過化學鍵結合或者受體基因調控等途徑影響癌細胞的雌激素代謝[4],並將這個結果作為「致癌假說」的理論依據[5]。

儘管聽起來很令人恐懼,但實際上這個假說和細胞學證據距離得出「使用止汗劑或除臭劑會致癌」這個結論尚有很長距離。首先,細胞學水平上的「代謝變化」與「致癌」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而且該研究結果來自於在癌細胞中進行的實驗。鋁化合物在正常乳腺細胞中是否有同樣的作用,它又是透過何種機制導致正常乳腺細胞發生癌變的,這些問題並沒有得到證實和解答。

其次,這些鋁化合物是否能透過皮膚進入人體?是否會在體內(尤其是乳腺組織)蓄積?在乳腺組織中蓄積的濃度是否能達到有害濃度?這一系列問題也都是解答「使用止汗劑是否會致癌」的關鍵問題。但是目前並沒有看到任何研究給出肯定回答,恐怕還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才能揭開謎團[6]。

臨床研究可見端倪

美國癌症協會、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等機構都不認同使用止汗劑會導致乳癌的觀點[3][6][7]。與致癌論支持者在細胞水平提出假說和實驗不同,這些機構主要透過對目前臨床數據的分析研究得出結論。

第一項與此話題有關的臨床流行病學證據來自美國。2002年一項涉及873名女性乳癌患者與793名健康女性對照的流行病調查研究發現,使用止汗劑、除臭劑和刮腋毛等習慣均與乳癌無顯著相關性[5]。2006年的另一項涉及54名女性乳癌患者和50名健康女性的研究,甚至發現在健康對照組中使用止汗劑的女性比例反而要高於癌症患者[8]。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